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蓼泉镇:牧歌声声槽头旺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21日 09:14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春节前夕,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声声鸡鸣划破天际、栋栋牛舍排列整齐,天寒地冻,农民养殖创富的脚步却未曾停歇。

  在该镇墩子村墩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牛棚里,主人公玉龙正在和妻子忙着给牛填料,牛儿们埋下头津津有味的享受着它们的“美餐”。公玉龙告诉笔者,他家牛现存栏120多头,今年行情好,一头商品肉牛可以出售到1.5万元左右,一年可出售200多头牛,毛收入300多万,除去成本和各种费用,纯收入约有40万元,效益很可观。

  “这是我自己配置的颗粒状精饲料,用麸皮、玉米、豆类等经过机器加工成熟料,不但贮存方便,而且营养丰富,牛也爱吃,与喂食其他饲草及精饲料相比,可以缩短出栏时间,提高出栏率。养的时间长了,越来越上道儿了,接下来我还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来增加收入。”从2012年开始发展养殖,如今已有了丰富的养殖、防疫经验,谈及下一步打算,公玉龙信心满满。

  同村村民王吉伟,发展肉羊养殖已经四五年了,笔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为羊只投放饲料,尽管是寒冬季节,也让他脸上汗水涔涔,目前,肉羊存栏量100多只,今年羊市回暖,王吉伟心里乐开了花。

  “我的羊是从2014年开始养的,那时候也没有啥经验,那两年基本上能保本,从2016年底到2019年,羊价逐步上升,我的七八十个母羊,一年卖一百四五十只羊羔,每只卖600多元,一年下来能落3-4万元。”蓼泉镇墩子村村民王吉伟介绍说。

  土生土长的王吉伟,以前仅靠土地和打工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不甘落后的王吉伟在自己的努力下建起了养殖场,建场之初,养殖场发展的不是很顺利,由于技术上的缺陷,经常有羊只死亡的事情发生,这让王吉伟很是头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掌握养羊技术。于是,王吉伟多次到新疆、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自己还通过书籍和网上学习养殖技术,经常向县镇畜牧专家请教技术难题和防疫技术。

  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王吉伟也从“门外汉”成了“养羊通”,成功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育种、繁殖、养殖技术,经过他的科学喂养和精心管理,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2017年,沉寂多年的养羊行情突然转好,这更加坚定了王吉伟发展肉羊产业的信心。他告诉笔者,下一步他将引进优质肉羊品种,实施品种改良,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路子。

  近年来,蓼泉镇坚持把做大草畜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等环保要求,指导15个养殖小区规范管理、满负荷运行,引导散养户“畜禽进小区”,新培育养殖大户233户,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95万头、9.5万只和4.8万头。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抓好技术人员和农民技能培训,为养殖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以此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同时,强化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全面落实春秋两季防疫工作,全年防疫中共免疫接种了各类畜禽18.25万头只,配发消毒药品130公斤,确保了免疫接种密度和质量,有力的助推了全镇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郭海蓉)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