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甘肃省张掖市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1月17日 11:11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16日下午,甘肃省张掖市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洪清,甘州区碱滩镇党委书记华军、甘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金炜、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王伟、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赵宇铭为大家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甘肃省张掖市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来宾有:

  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洪清女士,甘州区碱滩镇党委书记华军先生、甘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金炜先生、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王伟、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赵宇铭。张掖市委宣传部、甘州区委宣传部、甘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碱滩镇政府负责同志、碱滩镇古城村负责人。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中央媒体有: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新华网。

  省属媒体有:甘肃日报、甘肃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甘肃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甘肃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兰州晨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农民报、每日甘肃网。

  市内媒体有:张掖日报、张掖市广播电视台、金张掖周刊、张掖新闻综合广播、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甘州区融媒体中心、甘州区电视台、103.4广播电台、甘州在线。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旅行社有:电力旅行社、金色阳光旅行社、华文旅行社、春秋旅行社、华辰旅行社、熊猫旅行社、甘州旅行社、黄金假日旅行社、九州旅行社、四海旅行社、西域风情旅行社、康辉旅行社。

  在此,对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州区新闻发言人张洪清女士介绍2020年甘州区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展演活动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中共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洪清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定于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1日(正月十八),在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景区举办“九曲黄河灯阵启灯”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文化活动。

  甘州黄河灯阵(民间也称九曲黄河灯阵),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屋兰古镇旅游景区内。据张掖市区东25公里。因明代在河西大兴屯田,建立起了“耕战一体”的军事防御体系,这种军屯的移民方式,把与古代军事阵战有密切关联的黄河灯阵,由驻军将士在张掖甘州传承。

  灯阵内设365根灯杆,悬挂365盏彩灯。阵门东西各有仪门一座,一为进门,一为出门。每年正月举行启灯仪式,传承人率领锣鼓队、龙、狮及社火队和群众游逛灯阵。灯阵活动期间,念唱河西宝卷、社火表演、木偶戏、秦腔、斗牛斗羊等民俗和文艺表演精彩不断,当地特色风味小吃生意兴隆。据统计,每年当地及省内外游客达20多万人次。

  张掖甘州九曲黄河灯阵历经明清传承演变,逐渐形成一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岁时民俗文化活动。时至今日,灯阵已经成为甘肃河西地区春节元宵节群众祈福文化活动的主要元素,始终保留着各个时期群众游转灯阵的风俗。

  张掖甘州九曲黄河灯阵是见证历史上甘州移民足迹最好的历史画卷。灯阵举办期间所演秦腔、木偶戏和河西宝卷念唱活动,对研究河西民间文学具有重要的作用。灯阵布阵、仪式及附属民俗活动,包含了民间文学、民俗、音乐、舞蹈、美术和工艺等诸多文化元素。活动中贯穿了祈求国泰民安、百姓幸福安康,教人弃恶扬善、做人做事公道正派等爱国爱家的典型文化事例,对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现今,灯阵已成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

  今年,张掖市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九曲黄河灯阵启灯观灯祈福、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演出、焰火表演、传统社火及民俗演艺、冰雕滑雪、热气球升空观灯、孔雀乐园、特色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重要内容,时间定于2020年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晚上7点举行。“九曲黄河灯阵”是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灯阵占地150亩,全长2.4公里,是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动工建设,边建设边运营,至今已经历时四年。

  2019年1月,灯阵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2020年1月9日,屋兰古镇九曲景区被张掖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拟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2020年1月13日,屋兰古镇与陕西袁家村达成合作,携手共建乡村振兴。九曲黄河灯阵是屋兰古镇旅游景区的主打旅游项目,今年在传统启灯仪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张国臂掖》实景演出的序曲,两者相互融合,更富观赏性。游客在阵内即可观灯、游阵、祈福,还可以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二)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演出。张掖甘州九曲黄河灯阵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是屋兰古镇旅游景区“九曲黄河灯阵”的升级配套演出,以汉代文化为历史背景,融合了中国传统的灯文化,也浓缩了华夏文明丝绸之路的发展史,将传统文化之美,通过“灯”这种象征吉祥寓意的媒介,以“浸入"的形式,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享受。这部实景演出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灯、烟、雾、机械以及现代艺术造型,目前正在编排序曲演出,将启灯仪式与灯光秀表演高度融合,在春节期间集中呈现。第二阶段灯光秀与实景演出合演,计划2020年5月与开园同步推出上演。游客步入灯阵,可作为整个空间形态演变的参与者,感受到屋兰古镇市井风貌,穿越到大汉年代的繁华街巷。

  (三)甘州区非遗项目集中展示。为传承弘扬优秀民间文化,展示张掖甘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广大城乡人民群众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全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今年定于2月4日—6日(农历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三)在屋兰古镇旅游景区举办全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演,共安排3天演出。届时将选调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饰、藏族民歌、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民乐顶碗舞、高台霸王鞭、四家武术等20多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适合舞台表演的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戏曲、民间竞技类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为城乡群众和游客送上一道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

  (四)屋兰集市特色美食节。在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期间,屋兰古镇旅游景区将于正月初十与与陕西袁家村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发运营屋兰集市特色餐饮,为游客提供西北及张掖各种特色美食,春节期间将有50多家特色小吃店面对游客开放,举办特色美食节。携手共建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

  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张掖甘州文旅产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春节的将近,相关系列文化活动都在紧张的筹备和排练之中,我们期待各位媒体、及旅游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大力宣传报道,在张掖甘州九曲黄河灯阵共同打造中国独一无二的祈福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春节临近,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请甘州区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甘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金炜先生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1.甘肃日报:请问张部长,九曲黄河灯阵已经连续搞了几届,今年有哪些亮点?

  张洪清:你好!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活动在2018年和2019年春节已经连续举办两年。今年是第三年,将在2020年1月29日-2月11日(正月初五至正月十八)期间举行第三届“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

  今年的亮灯活动在多方面进行优化升级,相比之前,供游客体验赏玩的活动更多、规模更大、参与感及互动体验更好。除了列入省级非遗的启灯仪式之外,今年还加入幻影灯光秀,添加镭射灯、电脑灯等现代化灯声光电设备,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如梦如幻的灯光秀。此外,我们还邀请专业团队,编排打造了国内首个以汉代文化为历史背景的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第一阶段,将传统文化之美和最先进的声、光、电、灯、烟、雾、机械以及现代艺术造型相结合,给观众带来全方位的艺术震撼。将启灯仪式与灯光秀表演高度融合,在春节期间集中呈现。除此之外,还有传统社火表演以及甘州民俗大舞台非遗文化遗产剧目演出。谢谢!

甘州区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王伟

  2.每日甘肃网:刚刚张部长在介绍中提到了冰雕展、热气球升空观灯、孔雀乐园等娱乐体验项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王伟:你好!是的,为了使游客有更丰富的观赏体验,今年在景区周边还为游客准备了冰雕展、热气球升空观灯及孔雀乐园等娱乐体验项目。冰雕展占地约2万平方米,用冰量3000立方米,用雪6000立方米,分别围绕十二生肖、玲珑八角塔、西路军纪念碑、福禄寿喜等主题建成冰雕40组、滑雪道15组。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冰与雪的画卷当中,感受光与影的无限魅力。在灯阵外广场东西两侧还有热气球体验项目,游客可以乘坐热气球从空中俯瞰整个灯阵以及灯光带来的巨大震撼。同时还有由200只孔雀组成的孔雀乐园,包括稀有白孔雀、蓝孔雀和花孔雀,游客可以体验给孔雀喂食,与孔雀同舞的非凡乐趣。谢谢!

甘州区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赵宇铭

  3.新华网:我们了解到,今年的九曲黄河灯阵游客需购票入园,能介绍一下详细情况吗?

  赵宇铭:你好!没错,今年游客入园需购买门票,门票的具体售卖情况是这样的。景区制定门市价为58元/张,游客可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购买门票。线上可通过携程网、去哪儿网、美团、驴妈妈等OTA平台以及屋兰古镇官方微信公众号购买。线下可在景区票务中心和景区试点合作旅行社(张掖金源电力国际旅行社、康辉旅行社、甘州旅行社)门店自行购买。谢谢!

甘州区文化馆副馆长 金炜

  4.甘肃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请金馆长介绍一下作为待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项目,九曲黄河灯阵最大特色是什么?

  金炜甘州黄河灯阵的历史渊源:黄河灯阵的起源,在民间传说中多有反映。从甘州黄河灯阵所使用的阵图分析,于明代周思德《上清灵宝济度大成金书》里的九幽狱灯图相同。明代《帝京景物略》则首次提到“正月十一至十六,乡村人缚秸作棚,周悬杂灯,地广二亩,门径曲折,藏三四里,入者误不得径,即久迷不出,曰:黄河九曲灯也。”明代作家许仲琳所著《封神演义》中有“三仙姑计摆黄河阵”的回目和内容,由此可见,该民俗活动最迟在明代已出现。明代,河西为西北边防之前沿,根据程道生的《九边图考●甘肃》记载:它“夹以一线之路,弧悬两千里,西控西域,南隔羌戎,北遮胡虏”,对中原的稳定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为此,明代在这里大兴屯田,建立起“耕战一体”的军事防御体系。仅洪武初年,徙山西、山东等地移民数万在河西屯田。明代这种军屯的移民方式,是把中原地区原始的地域文化传入当地的最早时间,与当时军事阵战有密切关联的黄河灯阵,也伴随着明代军事边防战略,由驻军将士在甘州传承。至清代,随着“更名田”的实行,军士复员参加农业生产,早期灯阵活动参与的主体由驻军将士演变为军民共同参与;清末民初,灯阵则完全成为群众自发组织的民俗活动,使灯阵依托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传承至今。清乾隆年间修《甘州府志》载“元宵,家各张灯,通衢遍立木枋张灯。又鳌山灯者,以木板作屋,高二三丈。前用纱罩画全神像,内设灯四五百盏。”这是明清时期关于甘州九曲黄河灯阵的确切文献记载。

  历史价值:灯阵集中反映了该区域不同历史时期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当地人民群众的认知能力。特别是灯阵活动表现出的民俗遗风是见证历史上甘州移民足迹最好的历史画卷。

  文学价值:灯阵在举办期间以民间文学著作《封神演义》为主要内容所演出的秦腔、木偶戏,以及在国内民俗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河西宝卷念唱活动,对研究河西民间文学具有重要的作用。

  艺术价值:灯阵布阵有着较强的艺术性,灯阵仪式及附属民俗活动,包含了民俗、音乐、舞蹈、美术和工艺等诸多文化元素。当代文化意义:灯阵仪式中祈求国泰民安,教人弃恶扬善、做人做事公道正派等爱国爱家的典型事例,有着较强的思想性,对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社会功能: -是灯阵在保留原有民风民情特点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与现代元素融合,让乡村释放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二是为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交流增加了重要内容,为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甘州区碱滩镇党委书记华军

  5.张掖日报:请问华书记春节活动期间,在交通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华军:先请大家看我身后的大屏幕。

  为保证春节九曲黄河灯阵期间景区交通顺畅、道路安全,我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提前规划抵达景区路线,绘制路线图和交通管制图,通过各种媒体手段向外发布,让游客知晓前往景区路线。

  2、组织安监、交管等相关站所工作人员,对景区所有进出道路及周边环境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置整改,对进出道路进行全面平整,确保活动顺利安全平稳运行。

  3、在景区周边平整设置三个停车场及一个备用停车场,并安排有专人负责管理,确保游客到达景区后有充足的地方停靠车辆。

  4、在景区周边所有路口,统一设置警示牌或者导向牌,让游客清楚驶向景区或者返程方向。

  5、确定的主要进出路线:游客出入景区设置单向通道,进行交通管制。进入景区一是从312线、通镇主干道两条入口进入景区,从古城至飞机场、从永星村至227线两个出口返程。

  主持人: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议程已经顺利完成,刚才通过甘州区春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展演活动介绍,让我们充分了解到省级非遗、灯阵、屋兰景区的重大影响和美好前景,以及节会对于提升张掖文化品味和文化内涵,展示张掖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目光,全方位多层次对张掖市甘州区九曲黄河灯阵非遗及春节展演活动进行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为推动张掖文化旅游发展助一臂之力。

  会后,请各位媒体朋友楼下集中乘车,前往屋兰古镇景区实地参观采访。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