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明德学校:“行为银行”存储文明行为 “行为超市”专收“道德积分”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13日 17:27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学礼仪,讲文明是一种道德财富,但是要将这些财富“存”进银行或者“买”点东西,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然而在肃南县却有这样的“银行”和“超市”,“银行”不存现金只存文明行为,超市不收现金专收“道德积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校园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肃南县明德学校就通过积极探索,发掘出了开展校园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载体,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每周四下午4:30开始,肃南县康乐镇明德学校“行为银行”和“行为超市”门口,学生们都会自觉排起长队,细心的小行长们给大家认真核算积分,兑换“明德币”,热情的超市经理为大家详细介绍超市商品。“我有3000积分”“我有10元明德币”,同学们有说有笑的展示着自己的“财富”,拿着兑换的明德币,有序的进入超市“购物”,超市里,钢笔、铅笔等学习用具一应俱全,牙膏、牙刷、杯子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还有其他可满足的学生心愿和物品不时吸引学生们前去询问。

  2019年4月23日,肃南县康乐明德学校举行了规范行为,存储文明,光彩人生—“行为银行”“行为超市”启动仪式。“行为银行”“行为超市”是明德学校在结合百特教育阿福童财商银行与原有德育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基本内容,建立起来的实现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德育管理体系。

  “行为银行”,就是以分值化的形式显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和活动自信,再以银行的记帐方式把学生每天的分值记录下来,根据学生的帐面情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辅导,让学生在成长过程看到自己的优点,激发学生“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为了更好地运行“行为银行”“行为超市”,使其取得应有的效果。该校研究制定了由积分体系、银行体系、超市体系三大体系组成的“康乐明德学校“行为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以及康乐明德学校行为银行积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和体系,并由政教处牵头组织实施,团支部、少先大队、各班班主任协助完成。

  “每学期评选出的“学习成绩优异者”,加1000积分,各班的“学习成绩进步者”,加500积分。”“早晚自习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大声喧哗、随便下座位、打扰别人学习的,每次扣除30积分。”明德行为银行积分细则中详细的罗列了包括日常任务、奖励积分、惩罚积分在内的积分规则。同学们对积分规则了解详细,大家赶着比着积累积分,校园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学生德育教育找到新的途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行为超市”兑换记录本的记载情况看,目前已兑换出总计近200万的积分,2400余元的物品。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广泛开展,明德学校“行为银行”“行为超市”的运行,拓展了新时代校园文明实践活动的平台,丰富了活动开展的载体,有效激励了学生树立“我选择,我负责”的责任意识,引导激励学生从现在做起,自主自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心理习惯,并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学生今后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安梅)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