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多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8日 16:54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基层组织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凝聚服务团员青年的“桥头堡”。近年来,高台县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落实共青团改革举措,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重要手段和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从编制、人员、阵地、经费四个方面入手,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四缺”难题,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团的工作在基层的有效延伸和有力推进。

  加强队伍建设。紧抓共青团改革契机,采取专兼挂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工作力量,确保基层团组织有人负责、有人干事。人员配置方面,各镇团委书记由镇党委班子副职中年轻成员兼任,并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增配了兼职副书记2-3名,由镇党委从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学校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优秀青年兼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由“两委”班子中的年轻成员、到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或青年骨干兼任,社区团支部书记由社区优秀青年干部兼任;全面推行实施村(社区)团支部“第一书记”工作机制,选派镇联系村(社区)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团支部“第一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方面,定期举办团(队)干部培训班,以集中理论培训、经验交流、赴外观摩学习和素质拓展训练、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警示教育等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干部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光荣感,进一步引导他们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强团(队)干部综合素质。

  巩固和拓展活动阵地。阵地建设方面,通过推动落实党群阵地共建共享、建设“青年之家”等方式,深入推进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各镇村(社区)团组织建立了团组织固定活动阵地,悬挂由团县委统一定制的团支部标识牌,配备了团旗、团徽等团的工作元素,同时,办公设备齐全,实现了共青团制度上墙。规范化管理方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进一步规范团员、团组织管理,建强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加强信息录入指导,确保录入数据真实、准确、完善,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同时,加强对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化管理,准确掌握团员流向,提升团员的组织意识。

  落实工作保障。工作机制方面,在全县基层团组织全面推行“三册一卡一台账”工作办法(即:村团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团(工)委(总支)工作手册、学校团组织工作手册、流动团员动态登记卡、团支部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努力推进基层团组织活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经费保障方面。积极争取落实全县共青团工作经费、各镇团建工作经费,将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工资报酬(岗位补贴)列入县财政预算,建立与村干部工资同步增长机制,按照每个行政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平均工资报酬(岗位补贴)不低于村干部工资报酬的20%发放,并科学制定考核发放管理办法,通过“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方式发放。(王晶晶)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