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移风易俗新风“吹散”陈规旧习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7日 11:10

0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当下,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在肃南县蔚然成风。

  近年来,肃南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着力深化文明实践,推动示范引领,培育文明新风,紧盯群众文明素质养成,不断拓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途径,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革除陈规陋俗,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吹散”陈规旧习,树立了文明、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

  培树典型带出移风易俗新风

  被誉为“信义奶奶”的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窦兰英老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传遍陇原大地,尤其在肃南县更是家喻户晓。在荣誉面前,窦兰英老人却显得异常平静,在她看来,这只是她应该做的事情。

  该县突出道德涵养教育,全县培树县级以上道德模范80余名,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等一批典型模范。全县培树“中国好人”1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3人,“十大陇人骄子”3人,全省“文明家庭”1户,市县各类道德模范典型74人。广泛开展“我的故事”宣讲活动,让先进典型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体培训班次,事迹登上电视荧屏、宣传长廊和文明手册。该县充分利用农村宣传栏、广播、文体小广场等阵地,运用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百姓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广泛宣传经村民讨论形成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执行。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时尚”

  “请不要闯红灯”“请走斑马线”,是肃南县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志愿服务不仅是个体的善举,更日渐成为一个城市软实力的彰显。

  该县通过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大型文化节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留守儿童、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转变。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岗创建,表彰奖励了一批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志愿者。止目前,全县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307人,占县城常住人口9569人的65.91%;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网上记录服务时长达13.1万小时,“传播爱心、服务公益”已成为一种文明时尚。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自从各村陆续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村民们都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原则,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理事会成员都是由村里的老党员和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了原来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为彻底改变传统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肃南县制定下发了《关于治理规范婚丧嫁娶事宜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肃南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一大批行政村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修订村规民约,推动德治与法治、自治相融合。组织群众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组织,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能人担任理事会组成人员。同时,坚持道德评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审核,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群众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准脱贫的“里子”,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的新习俗正在全县形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县制定编写了“肃南县市民文明公约”“肃南文明18条”和《肃南县市民文明手册》,从不同层面对居民文明行为提出规范要求。进一步强化家风教育,强化家风教育,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及成员评选活动,持续推进以“一创一评”(文明村镇、五星文明户)、“一规一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为实践载体的农牧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以鲜明导向和务实举措,引导全县树立弘扬传统美德、破除生活陋习的良好文明乡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补给“精神食粮”

  自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以来,陆续在各乡镇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旨在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陆续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快乐老乡”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特色的文艺精品,并计划在“两节”期间继续开展各类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们心田,让广大群众时时感到文明新风就在身边。(安梅)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