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易地搬迁见实效 扶贫惠民暖人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3日 16:5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紧盯全县761户1708人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目标,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按照省上冲刺清零要求,围绕教育、医疗、住房、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逐村逐户逐项做好固强补弱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推进冲刺清零。

  “最近生活情况怎么样,今年基本收入主要是哪些方面?明年有什么打算吗?”12月26日,南台村包村干部宋建伟正在梁光明家中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收入情况。梁光明是该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体残疾,加之妻子患病,家中的耕地无人耕种,导致家庭生活困难。2017年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梁光明一家从南台村二社的就房子中搬迁到梨园新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以前我住的是土木结构的房子,房子里取暖自来水这方面都有一定的限制,通过这一次搬迁以后,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生活也比较方便,以后我们多打点工增加我们个人的收入,相信我们通过个人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南台村贫困户梁光明乐呵呵的说。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临泽县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加大对搬迁农户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的帮扶力度,解决好他们的长远生计问题,让搬迁群众既能安居还能乐业。

  贫困户伍雄一家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过去,伍雄家的房子陈旧漏雨,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0月,伍雄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南台1社搬迁至梨园新村95.8平方米的安置房。为解决搬迁后续发展问题,村上协调伍雄到七彩镇周边建筑工地务工,增加他们一家的收入。

  “原来的房子是土房子也不行了,漏雨着呢,异地搬迁搬到这个新村上来,各方面都好了,也是暖气不用加炉子了,还热火的很,用水用电都好了,比原来就好的多了。搬到这些来,可以就近在宾馆打个工,能收入个2万过些。”南台村贫困户杜军香高兴的说。

  倪家营镇南台村文书刘燕介绍说:“南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03人,针对收入较低的4户家庭,安排共管共享和村级公益性岗位,共发放报酬13300元,确保贫困户家庭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已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为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今年临泽县制定下发《关于农村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工作实施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拆除旧房每宗补助2万元,宅基地复垦后每亩再补助8000元,充分调动搬迁户积极性。并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拆旧复垦进度。至目前,全县884户2743人建档立卡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共拆除旧房433户。( 临泽县融媒体中心李伟丽 岩蕙)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