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引导青少年共谱民族团结主旋律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30日 18:08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肃南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共有18个民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7.12%,这就决定了民族工作在全县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而民族地区青少年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肃南团县委始终把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

  思想引导始终是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根本任务,抓学习抓教育才能抓出成效。如何筑牢各族青少年理想信念基础,肃南团县委以学习教育为基础,用活“草原讲堂”“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等学习宣传工作进校园、进青少年群体,借助新媒体以各族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活“肃南县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学习强国筑梦青春”网络有奖竞赛,根据裕固族原创故事拍摄了微电影《传承》,制作了青少年喜欢的抖音、快闪《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五四主题团日》《肃南县各族青少年向祖国花式告白》等作品,将党的意识形态和思想主张有效传播到青少年之中,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肃南团县委还积极适应青少年群体新变化,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连续举办两届“抖音”大赛,通过新媒体展示肃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各族青少年在网上唱响热爱肃南、赞美肃南、宣传肃南的主旋律,取得了良好效果。

  服务成长发展是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工作主线,肃南团县委按照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通过实施希望工程、争取兰石化奖学金等工作,将重心工作和资源投入投向偏远学校、农牧村和困难青少年群体,让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今年以来,肃南团县委大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着力加强青少年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先后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颁奖晚会及诗歌朗活动、“萌娃六一欢乐淘”“青春有约•缘聚七夕”交友联谊等文化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深入了解国情党史县情,促进各族青少年彼此间友谊交流,为加深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积极平台。同时,还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大学生就业洽谈会、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措施,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创业困难,构建了服务青年创业的工作体系,让青年有激情、有机遇、有条件创业就业。

  在民族地区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是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有效载体,肃南团县委坚持以增进信任和感情为导向,重在平时、抓在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充分利用每年的“民族团结宣传月”,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举办“领略祁连风光•体验裕固风情”青少年暑期研学、“走进河西学院•感受高校魅力”研学实践、“文明共践•互换成长”校外主题实践等活动,增强全县各族青少年牢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立足多民族聚居发展实际,坚持奉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工作原则,本着相互尊重、加强交流交融工作理念,积极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发挥好中国裕固族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石窝会议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各族青少年学习交流活动,实施民族文化进课堂、双语教育、民族文化兴趣社团等项目,帮助各族青少年汲取民族文化营养、感悟民族精神内涵,坚定传承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行动自觉。维护合法权益是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有力保障,能否有效地履行维权职能,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是肃南团县委面临的全新挑战。肃南团县委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禁毒反邪和安全自护等教育活动,举办中小学生励志讲座、卫生健康讲座,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不管哪个民族,不管信仰哪种宗教,都必须遵纪守法,谁也没有超越法律的任何特权。同时,肃南团县委还连续多年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形成人大、政协议案提案2件,切实反映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及其利益诉求。(苏伟)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