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脱贫攻坚奔小康】“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26日 11:22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

  一年来,民营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部门的引导组织下,积极投身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结对帮扶,通过吸纳就业、发展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在陇原大地形成了“千企帮千村”的扶贫热潮。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系统汇总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参与甘肃“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2138家,帮扶村4531个,企业投入总金额40.07亿元,共有77.54万贫困人口受益。

  帮扶模式多种多样

  上午10时30分,甘谷县六峰镇六峰村,甘谷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电动缝纫机的“哒哒”声响成一片,女工们低头忙碌,检查服装线头、熨烫衣物、打包装袋……

  在扶贫车间上班的余彩虹很满足,“一月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

  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仅甘肃腾达公司就建成运营了70个扶贫车间,帮助许多想打工但难以外出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挣钱、顾家、务农“三不误”。

  一年来,省工商联不断加大“千企帮千村”工作力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和捐赠扶贫等。目前,省内外民营企业在我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投资已达33.6亿元,就业扶贫发放工资4.02亿元,公益扶贫捐款捐物2.09亿元,技能扶贫投入0.36亿元,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企力量。

  省工商联还不断探索,启动实施了“企社对接”活动,组织188家商会(企业)与1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约对接,形成了“商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力升级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也不断加力升级。

  省工商联以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发挥自身优势,与天津、福州、厦门、青岛等东部扶贫协作市的工商联积极对接、开展合作,配合引导协作市各类商会及民营企业投身“千企帮千村”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我省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省工商联积极参与“津企陇上行”活动,配合天津市工商联组织天津民营企业家代表,分赴卓尼、庄浪、环县、庆城、兰州、天水等地开展天津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甘肃行活动。来自天津的企业家们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达成多项帮扶协议。

  与此同时,省工商联分别赴天津、青岛、福建上门对接工作,并在“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中,积极牵线搭桥,协调推动厦门市民营企业参与甘肃脱贫攻坚。其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中青旅产投(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永靖县政府签订了《永靖黄河三峡文旅项目合作开发协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公益项目已见成效

  一年来,在省工商联的大力组织推动下,我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扬光彩精神,踊跃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中的公益项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饮水思源、致富思本”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7月初,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主体活动。省工商联以此为主线,组织动员省内外力量,以招商引资带动产业扶贫。

  截至11月底,该活动募集公益捐赠1.88亿元,已有23个公益捐助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到位金额1.1亿元,占公益捐赠总额的58.5%。签约的103个合同项目中已有74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71.8%,有6个协议项目转化为合同项目。其中,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浏阳河集团完成采购113.8万元;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修建的积石山县35兆瓦和东乡县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可实现130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受益贫困群众达1.4万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