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驼铃伴潮声”:陆丝海丝话“共进” 来源:新华社    2019年12月25日 10:09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12月24日电(记者 何问)21日至23日,“海陆共进”陆丝对话海丝——“一带一路”兰州沿闽之行城际交流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两地围绕“丝绸之路”共话渊源,促进区域经贸、文化交流。

  兰州牛肉面创始人马保子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现场展示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新华社记者何问摄

  21日,“海陆共进”陆丝对话海丝——“一带一路”兰州沿闽之行城际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金城”的敦煌舞、兰州牛肉拉面技艺、民歌“花儿”、美妙诗歌惊艳“侨乡”,而闽南独具风情的舞蹈也大获西北来客的赞赏。此外,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兰州市县区代表西固区分别进行现场推介,并与相关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兰州、泉州两地媒体还签署媒体联盟资源共享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何问摄

  随后几天,兰州媒体记者们走进泉州,从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南安九日山、德化陶瓷生产企业等地,领略了这里曾经云帆遮天、商贾云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海上贸易繁华之貌。之后,大家再赴厦门,在厦门市海沧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湖里区金安社区等地参观采访,感受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迸发的活力。

  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表示,泉州、兰州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必将有力促进彼此之间经贸、文化和旅游方面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甘肃,真正的千面女郎》诗歌朗诵。新华社记者何问摄

  泉州历史悠久,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温陵”。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被视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兰州又名“金城”,是历史上贯穿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

  闽南舞表演。新华社记者何问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知泉州海岸故事、听兰州阵阵驼铃”,促两地交流互鉴。之后,泉州媒体将前往兰州,领略古丝绸之路的风情,采访报道金城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发展新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福建中心、兰州海关、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及兰州市下辖六县区共同承办。(完)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