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 祁连山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2019年12月22日 11:14

  编者按:2019年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实地了解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114宗矿业权全部退出,部分水电站实现关停,核心区居民全部撤出……得知中央提出的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习近平给予肯定:“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甘肃生态保护工作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

  张掖祁连山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12月7日,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在野外调查时,发现了5只马麝。除此之外,在祁连山肃南县、阿克塞县境内,都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物种雪豹的珍贵影像。

  雪豹是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的标志性物种,其分布及种群数量是衡量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野生动物调查队负责人马堆芳说,“雪豹在祁连山多地频现,说明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雪豹、马麝、鹅喉羚、白唇鹿、岩羊……冬季的祁连山,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与人类“邂逅”。自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以来,大规模实施禁牧、生态移民搬迁、关闭矿山等措施,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开始向健康、良性方向发展,生物种群数量不断恢复。

  张掖市是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主战场。近年来,张掖市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举全市之力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修复攻坚行动。

  无数次“跋山涉水”,无数次“翻山越岭”,无数次入基层、进企业、盯落实、抓督办……张掖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全市的“天字一号”工程。

  按照中办国办《通报》、国务院《会议纪要》和《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当地结合区域实际制定《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确定重点抓好8大类34项整改任务,全面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同时,根据原国家环保 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现场核查,共清理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具体问题179项。

  通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整改方案确定的8大类34项整改任务中29项已完成,需2020年底前完成的5项正在推进;179项具体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张掖坚持项目实施与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相结合,在拉网式排查、评估受损生态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由表到本原则,开展系统性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被国家督导组称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

  矿山关停复绿。11个探采矿片区采取关停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撤离人员、拆除设施、封堵矿井、清理现场、平整覆土、种草造林、围栏封育、加固护坡等措施,对矿区矿点地表实施生态恢复治理。

  水电项目足额下泄生态流量。全市36座引水式电站(保护区17座)安装了生态流量下泄视频监控和流量计量设施,66座水电站安装了引水流量监测计量设备,确保了生态基流足额下泄。

  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加强。截至目前,张掖市“三化”草原治理面积达51.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面积达310万亩,草类盖度提高10%,优良牧草比例达到70%以上。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地带、黑河沿岸、北部沙区完成人工造林10.7万亩、封山育林5.2万亩,林木成活率达85%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0.2个百分点。

  在有效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张掖市研究制定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和“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划定了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祁连山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

  另据了解,张掖先后与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单位合作,运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信息技术,建设多源数据集成的大数据库,建立空气、水体、土壤等8个数据监测网,打造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本底评估与动态监测平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平台,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格局。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