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戈壁农业”有种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9:45

  甘肃张掖是传统农业大市,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在戈壁荒漠中形成了大片肥沃的绿洲。数据显示,全市适合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的面积达546万多亩,日照时数3000小时以上,并有水资源保障,发展戈壁农业得天独厚。

  时值隆冬,在地处祁连山北麓的民乐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蔬菜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刚采摘下来的新鲜“串收番茄”和“迷你彩椒”正在装箱。

  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8亿元,主体部分柱架已安装完成,彩椒区和番茄区已投入生产。

  项目负责人祁胜平告诉记者,一期项目占地466亩,建有20万平方米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采用集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系统、物联网中控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建造工艺和环控系统。“我们从荷兰引进全球先进技术、设备、种子并实现技术本土化。”祁胜平说,通过采用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数字化智能管控、生鲜品牌塑造及营销流通、农产品安全风控等,推动“农业数字”到“数字农业”的顺利转型,目标是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最优秀、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

  “我们的员工大部分是圆梦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祁胜平说,占地377亩的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圆梦苑小区与海升公司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民乐县积极推动搬迁群众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海升集团结合搬迁对象实际情况和用工意向因户因人施策,积极与地方政府签订带贫协议和用工协议,实现了搬迁群众从普通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牛新建)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