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碧水清流映丹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18日 16:2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丹霞含笑,弱水吟唱。走进临泽县红山湾水库,水面如镜,将丹霞美景与长廊凉亭倒映其中,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地处张掖丹霞山脚下的红山湾水库,是一座集饮水和灌溉为一体的供水工程,2017年8月建成投入运行。“站在水库大坝上,既能远眺冠绝天下的七彩丹霞,又能欣赏库区内的生态风光,真是个市民游玩的好去处。”水库管理站站长王德军在工作之余感叹家乡的无限魅力。

  临泽县水资源总量相对丰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达12.8亿立方米,但季节性、工程性缺水严重。如何解决张掖丹霞景区开发和临泽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难题,红山湾水库的建成运行成了临泽水利人的生动实践。

  “解决张掖丹霞景区、临泽县城和倪家营、沙河等镇安全饮水及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缺水矛盾,实现与鹦鸽嘴水库联合调度,满足梨园河灌区30万亩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灌溉需求。”这是临泽县为红山湾水库工程绘就的蓝图。

  2010年3月,临泽县委、县政府抢抓张掖丹霞大景区建设的机遇,组织县水务、发改等部门开展红山湾水库规划争取工作,2012年3月红山湾水库正式列入全国“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2014年10月,红山湾水库项目由甘肃省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的地震安全评价、水资源认证等14个专项报告也相继由省市主管部门审查批复。

  批复报告显示,红山湾水库工程概算总投资5.52亿元,设计总库容170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34.6米,总工程量502.4万立方米,计划工期2年。然而,对于财政并不宽裕的临泽县来讲,水库建设的巨额资金从哪里来,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临泽县采取“政府主导、实体承贷、市场运作、收益覆盖”的运作模式,成立由张掖市国资办控股的甘肃梨园河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融资承贷主体,以水库预期水费收入及其他资金作为偿还贷款本息来源。通过创新融投资方式,红山湾水库共融资4.68亿元。此举既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难题,又拓宽了水利融投资渠道,成为临泽县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多元化融资的成功范例。

  2014年12月,红山湾水库正式开工建设。在临泽水利人和项目施工队伍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一座库容17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就赫然屹立在人们面前。据临泽县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缪建新回忆,在工程建设期间,全体技术人员24小时坚守在工地上,参与每一个施工环节,有时一个月都不能回家一次。2017年7月,红山湾水库工程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红山湾水库是临泽县发展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受益群众最广、产业集聚能力最强的重大民生工程。如今,水库形成的2300亩水域面积与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山水相映,在促进丹霞山旅游开发的同时,还展现了“戈壁水乡”的生态和谐新形象,临泽也继续在水利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方龙忠 李明)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