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五轮驱动”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17日 11:3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着眼于建设能干事、重奉献、讲服务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通过五项重点措施,持续加强培育、选拔、激励工作,形成了一支勇于开拓进取、善于改革发展、乐于干事创业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持续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轮训2轮357人次,赴外参加示范培训班25人次。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全力推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新选任“双高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96名。建立村党支部书记任前县级联审机制,推进村党支部书记任前预审、任中联审,从源头上构筑起县、镇、村层级式干部选拔“防火线”。严格落实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有效破解村干部管理不到位、任职履职情况难掌握等问题。

  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宣传引导,从严从细安排部署,按照“6类班子重点实施‘一肩挑’和重点从6类先进分子中选拔‘一肩挑’干部”的总体思路,狠抓镇党委一把手责任,至12月上旬,全县已实现“一肩挑”的村达到96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5.8%,使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发挥、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会同县人社局、县委编办等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党龄、学历、服务时间等3项选聘资格条件,采取政策宣传、思想动员等多形式,引导未入编项目人员积极参加选聘报考,为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着力破解影响制约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问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建设。实施以能人入党、能人带富、能人储备、能人治村为主要内容的“能人培养”工程,培育村“两委”干部后备队伍812名,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244名,45岁以下502名,占比达后备干部总数的61.8%,有效解决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后续乏力等问题。(张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