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今年广州向毕节拨付3.835亿元援助资金 来源:大洋网    2019年12月16日 18:00

  耀泓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加工基地的工人正在运送处理过的南瓜。

  今天,成贵高铁毕节站正式通车,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毕节由此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站在脱贫攻坚战冲锋一线的毕节试验区,正在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的方向奋勇前行。

  “家门口就业致富,再也不用担心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了。”在贵州毕节铁匠乡,从花匠升任管理人员的周巧,趁着午休和父母享受空闲时光,阳光洒在她自信的笑容上。

  “他是真的把扶贫产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在做,不计回报、没日没夜地奋战在第一线。”在贵州织金县投资6000多万元的“南瓜大王”曾爱生,说起广州扶贫干部、织金县副县长祝武峰时突然红了眼眶。

  “我舍不得这里的每个病人,我一定会把最好的医术留在这里!”在赫章县中医院,援黔专家谭本前一边牵挂着广州家中未满1岁的幼女、准备高考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一边惦记着怎么为当地百姓培养一支骨外科医生团队。

  两年多来,毕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其中倾注了广州人民与毕节对口帮扶的深厚情缘。连日来,一颗颗炽热的心,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交替呈现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眼前,温暖着这个冬日。

  数说毕节扶贫成果

  2017年,毕节市GDP达1841.6亿元,同比增长11.7%;

  2018年,毕节市GDP达1921.43亿元,增长10.2%;

  2017年,广州市向毕节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9144.84万元;

  2018年,广州市向毕节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3.244亿元,同比增长254.76%;

  2019年,广州市向毕节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3.835亿元,同比增长18.1%。

  资金支持

  2019年,广州市累计向毕节市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835亿元,占广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0.24%。贫困县均财政援助资金5478万元,其中投入到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援助资金2.93亿元,占总援助资金的76.4%。

  2019年,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项目的广州市援助毕节市财政资金合计2.37亿元,占计划内财政帮扶资金的69.51%。

  人才支援

  2019年,广州选派31名党政干部和196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毕节挂职和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毕节选派132名党政干部和40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广州挂职和交流学习。

  2019年,广州帮助毕节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21期,培训1172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230期,培训24146人次。

  产业合作

  2019年,新增引进26家企业到毕节市投资,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16亿元,同比增长25.7%,带动21.77万贫困人口增收。广州帮助毕节销售各类农特产品14.29万吨,销售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30.4%,带动4.36万贫困人口增收。

  2019年,广州援建扶贫车间(农场)65个,吸纳贫困户就业1239人,带动贫困人口6412人脱贫。

  劳务协作

  广州和毕节两地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246期,培训贫困人口32427人。广州市帮助4180名贫困人口到广东省就业,15411名贫困人口到其他省份就业,72313名贫困人口实现贵州省内就近就地就业。

  广汽班、雪松班、广州港班、广电班等各类校企合作专班招收毕节学生8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484人。

  结对帮扶

  广州市6个区与毕节市10个县区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广州市32个街道(镇)与毕节市33个乡镇结对,23个社区(村)与毕节市30个贫困村结对,352家企业与毕节市449个贫困村、33个社会组织与毕节市50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实现对毕节529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广州402所学校、122个医疗机构分别与毕节480所学校、293个医疗机构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完成对毕节市239个乡镇卫生院的结对帮扶全覆盖。

  腊月深谷漫山红“铁匠”乡亲成花匠

  腊月里的铁匠乡,漫山鲜花。花香和暖意从400个种植基地大棚里漫出,一点点驱散了山脉深处里的寒意。几乎每天,50岁的王景芬都会来到这里打卡上班,和乡亲们一起种植花苗、除草、采摘,当一个幸福的花匠。

  如果将时光倒退回1年前,这里全然是另一番景象:位于毕节市赫章县铁匠乡的中井村是深度贫困村,当地村民种植农作物,靠天吃饭,生活困难。“以前没钱买药,老公得了十多年的支气管炎,没法劳动只能熬着。”王景芬说,“这半年靠着土地租金、种植基地的工资,光我一人就赚了2万多元,买了药治病,买了电动车上下班,生活越过越好。”

  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组的引荐下,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中井村建立了薰衣草、芝樱、白菊等花卉的育种育苗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已带动30多个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80余万元。除了务工收入外,贫困户还能通过土地流转金和入股分红的方式从基地获得收益。每个大棚外都挂着公示牌,取得的收益将按照47%的比例为贫困户分红。

  “赚得比以前多了,每天还能和鲜花作伴,心情都变好了。”一年前,基地管理人员周巧一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口人的生计全靠她和丈夫在外打工,日子过得也极为拮据。如今,周巧每个月都能拿到4000元工资。她的丈夫与婆婆也来基地工作,每个月全家收入近一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周巧说,她和丈夫还盘算着明年要给家里再建个新房。

  “南瓜大王”投巨资农民摇身变工人

  得益于广州的扶贫协作,毕节山沟沟里不仅建起了种植基地,还筑起了现代化的农产品加工厂,让当地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

  在毕节市织金县裕民村,一座占地69亩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园区拔地而起。金黄色的南瓜如小山一样堆放在车间里,过去靠天吃饭的贫困户摇身变成产业工人,或灵巧地替南瓜削皮、去籽、刮瓤,或熟练地操作着烘干和磨粉打粒的生产线……

  广州市花都区扶贫干部、织金县副县长祝武峰告诉记者,年后,园区基地就要上线南瓜深加工生产线,预计年生产南瓜粉7500吨、南瓜挂面2500吨、南瓜子油1000吨,不仅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还销往日、韩等国,年产值达5亿元。

  这是广州“南瓜大王”曾爱生在织金县的最新项目。2018年4月以来,他创立的广州耀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花都区的引荐下进驻织金县,投资6000多万元签下10万亩的南瓜种植订单、建有1276亩的蔬菜大棚示范种植基地和上述的加工园区,带动4万多名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25岁的夏凯贤就是其中一员。“离家近,赚得多,这比什么都重要。”夏凯贤说,工厂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能方便照顾没有劳动能力的母亲。在园区负责原料部的他每月能赚5000多元,在补贴家用的同时,还为上大学的妹妹提供生活费。如今,妻子待产在即,夏凯贤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要更加努力,为马上到来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

  “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的支撑。”祝武峰表示,“产业扶贫,既是立足当下,在最短时间带动老百姓增收脱贫,也是计划长远,为脱贫后的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为了给织金县“造血”,他还带领帮扶团队从广东引进企业合作打造了“扶贫水”“扶贫绣”“扶贫油”等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消费扶贫筑桥梁鸡蛋出山赴湾区

  在广州小北的胜佳超市,进门便可见肉禽蛋,其中一款“邬礞雾原”品牌的鸡蛋上,还标有“消费扶贫”字样。消费扶贫,为产业扶贫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有了销往广阔市场的通路。

  “每天下午,我们都要发4卡车70万枚鸡蛋到广东等沿海地区,第二天下午就可以送到超市,走上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餐桌。”12月13日,记者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兴隆村,茂源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健介绍道。

  张永健直言,“广州通过消费帮扶平台,为我们打通连接胜佳等超市的销路,比给我100万元扶贫款还有用!扶贫款用完就没了,而销路打通后,相当于天天给我们补助‘看不见的钱’。”

  他告诉记者,过去茂源的鸡蛋要经过贵阳经销商、广州经销商等几道关卡才能送进广州的超市,每枚鸡蛋毛利被压至1毛钱以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后,每枚鸡蛋毛利提升至3毛钱。”

  消费扶贫对接上了“黔货出山”。周边的兴隆、龙凤两村贫困户村民,以现金入股分红的形式与茂源公司合作。三年来,兴隆村486人已全部脱贫,龙凤村247人有望年内实现脱贫。

  大病告别“没法治”倾囊相授育新人

  “小病靠抗,大病看天”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写照。如果贫困地区医疗水平不提升,即使引来了致富产业,仍然有人不得不离乡别井、到大城市寻医问药。无力走出大山的病人,被迫把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因治病又返贫。

  在80多万人口的毕节市赫章县,过去因为缺一个皮肤科医生,许多带状疱疹病人只靠偏方治疗,忍受着长期慢性疼痛的后遗症;地处山区骨关节病多发,却因为没有高明的骨外科医生,很多人拖着拖着,就拖到关节严重畸形,无法行走。

  一批广州医生的到来,让山里的病人看到了希望。12月12日,在赫章县中医院骨科病房,66岁的李木庆在做完双侧膝关节置换手术的第二天,就拄着拐杖笑吟吟地来回在病房走廊里迈开步子,逢人就夸,“瘸腿走了十多年,多亏谭医生,我以后能正常走路,真是太高兴了!”

  他口中的谭医生,就是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援黔专家谭本前。到赫章前,他没想到这里关节病例的严重程度,会超过他在广州行医20多年的经验。“连医院同事的亲戚,都因为关节病卧床20多年。”

  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肘关节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谭本前在这里实施的一批高难度手术,不仅是赫章县、毕节市的先例,甚至在贵州全省都罕见。他的到来,让赫章县中医院的关节科名声大振,甚至有病人从省会贵阳来求医。但在谭本前内心,在离开赫章前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骨干团队、为医院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帮扶医院长远发展更为重要。为此,他按三甲医院的标准要求医生和护士,还建立“手术流程固定化”“每周业务学习日”等培训机制。

  “广州帮扶以来,我们医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赫章县中医院院长王桂芬说起变化如数家珍,“腹腔镜手术从无到有,皮肤科从无到有,骨科有了一支能独立完成手术的团队……今年10月份手术量就是2015年全年手术量!2015年120张床位才五六十位病患住院,现在220张床还不够用,走道也加床加满,还有病患打电话找我要床位……这都是广州帮扶的显著成效!”

  广州的医疗帮扶还延伸到“治未病”。2018年8月,广州市政协、广州市委统战部协调广州星河湾集团无偿捐资1000万元支持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建设毕节市宫颈癌筛查中心、毕节市乳腺癌筛查中心和毕节市儿童早期发展建设基地。新建成的“两中心一基地”填补了毕节市空白,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健康和生命安全,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6月,占地1502平方米的“两中心一基地”作为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分院全新开放,粉色调充满温馨感,先进的医疗设备齐全,让人仿佛身处一线大城市。开放不到半年,已有超过5000名妇女儿童受益。

  一根网线连世界寒门学子有出路

  如果说广州医生守护了毕节人的健康,那么一批广州校长、教师的到来,则守护了毕节人的未来。在对毕节的教育帮扶中,广州调动了优质的校企资源和大量资金,用于提升当地教育硬件和软件的建设。

  在赫章县第三中学,坑坑洼洼的操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标准的红色跑道和绿色足球场。在五楼的录播室,依托广州援建的教育信息化中央机房,学生们通过大屏幕就能跟广州的外教老师学习英语。

  “今年读高三,真是我的幸运啊。”学生赵艳感叹道,前不久,她刚刚听了从广州来的历史科老师梁伟明对去年高考试卷的分析,获益匪浅。还担任教务处副主任的梁伟明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到赫章三中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旁听了66堂课,把发现的问题和提升措施写满了三本笔记本。在他的带领下,教师们开展了集体备课,教学水平大大提升。硬件软件的双进步带来了教学成绩的突飞猛进,2019年,该校高考平均分提高了12.4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广州的教育帮扶不仅为贫困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还稳打稳扎地帮助他们谋划出路。

  “每年都有助学金和奖学金,家里负担小了很多,家人也希望我能留在这里。”毕节市威宁县的贫困生王祥说。作为2017级“广州港集团班”的一名学生,他和班里其余42名同学都来自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实习结束后,他们只要通过考核,就能优先被招聘到广州港集团就业,每个月拿到6000元工资。王祥很喜欢广州,“希望可以留在广州,打拼出一番事业”。

  像王祥这样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到广州的贫困生不在少数。广州港集团、广汽集团、雪松集团、广州地铁等企业纷纷到毕节开办订单班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三年来,广州企业与毕节相关职业院校合作开办各类订单班23个,招收学生874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484人,解决贫困生毕业后“无处可去”的后顾之忧。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