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 小婉看张掖 乔装僧侣逃案隐居 民警远赴千里追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14日 10:46

  中国张掖网讯 曾因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合同诈骗50余万元逃跑,乔装僧侣冒用法号在陕西省西安市某寺院隐居两年,本想卷钱逃案就此度过余生,可最终还是难逃天网,12月4日上午,张掖市临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远赴西安将犯罪嫌疑人焦某某缉拿归案。

  合同诈骗犯罪后逃跑,民警辗转多地摸排线索。2017年10月23日,陕西西安籍焦某某因合同诈骗被临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犯罪事实查实后,焦某某逃之法外,民警多处打听没有下落,遂联系焦某某逃跑前所有社交圈,研判出焦某某使用的手机号,根据这一唯一线索,侦查员先后辗转青海、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摸排线索,但始终没有发现焦某某的行踪轨迹。对此,临泽县公安局于2018年6月26日将焦某某列为网上逃犯并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多次对焦某某进一步分析研判,但除了焦某某使用过的手机号之外,始终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两年来,临泽县公安局对焦某某的追逃始终没有放弃。

  远赴千里之外蹲点守候,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云剑行动”第二阶段以来,临泽县公安局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的工作措施,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警力,集中研判、统筹调度、集中攻坚。

  日前,张掖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根据焦某某使用手机号码研判发现,焦某某在陕西省西安市境内有活动轨迹。得到线索后,临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西安市展开侦查工作,在民警到达西安做研判工作时,发现焦某某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准确定位焦某某当前准确位置。

  “焦某某反侦察能力很强,可能意识到我们会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他,所以将手机关机,目前只能通过蹲点守候发现点蛛丝马迹。”办案民警刘坤云介绍,因线索极少和信息匮乏,外加我们还不能在当地有太大动静,以防打草惊蛇。对此,办案民警披星戴月、面吹寒风,在焦某某可能居住的地点不分昼夜蹲点守候,初冬西安的夜间气温已降至零下,民警们冷了就相互搓搓手、捂捂耳朵,饿了啃点方便面、喝些矿泉水,累了在太阳穴抹点风油精......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民警还不能暴露蹲点目标。腿蹲麻了、脸冻红了,可民警们始终坚信,根据先前研判出焦某某的活动轨迹,他一定在这一片居住活动。

  终于在第7个蹲守的夜里,民警根据这些日子观察的种种迹象,分析研判出焦某某在当地蓝田县汤峪镇一出租房居住,为防止焦某某逃跑,专案组制定严密抓捕方案后,果断前往焦某某住所成功将其抓获。被抓时,焦某某一身僧侣装扮,难以看出曾有诈骗犯罪嫌疑,得知是临泽警方,焦某某一脸淡定,见民警拿出手铐,主动伸出双手。“冤有头,债有主,走吧!”焦某某非常清楚民警抓捕自己的原因。据调查,焦某某在逃期间一直在当地寺院乔装打扮成僧侣为生。

  看押焦某某的民警郝明磊说,“在押解回临泽的前一天晚上,焦某某在宾馆内呼呼大睡,面部表情很轻松,看似放下了一切。”

  合同诈骗嫌犯缉拿归案,对诈骗行为为后悔不已。“我认罪伏法,当时也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现在想想也后悔。其实被你们找到也好,我心里的石头也就放下了,没有了顾虑。在逃的两年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夜里都被噩梦惊醒,走到外面也不敢正眼看人,生怕警察找到我,如今坐车住宿都要身份证件,我身份证也不敢用,走到哪都是‘黑户’。我对经书略知一二,就想办法去了西安那边的一家寺院乔装成和尚,平日大家都以法号相称,不敢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再者一个原因,到寺院也有想通过每日念诵书经来洗脱自己的罪行,我每天念诵很多经书,可犯罪的事实始终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现在想想,即使当时诈骗,不逃跑的话可能罪行也没现在这么严重。”被审讯时,犯罪嫌疑人焦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后悔当年所做的诈骗行为,表示接受法律的制裁。

  目前,焦某某因实施合同诈骗被在押于临泽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安学海)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