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 小婉看张掖 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张掖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13日 17:02

  打起团旗,戴好绶带,收拾好宣传资料……10月7日,是张掖市实验中学团委副书记张建明今年第三次承担“金张掖旅游青年志愿者”任务。他在张掖宾馆驻守全天引导游客、释疑答惑,宣传推介张掖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展示张掖青年志愿者和张掖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

  “您好!欢迎您来张掖旅游,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像张建明这样坚守在我市各大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出口、车站、宾馆的金张掖旅游青年志愿者们格外引人瞩目,他们亲切友善的服务态度让来张游客备受感动。

  近年来,张掖市志愿服务工作按照服务党政大局、服务社会需求、服务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改革统揽全年工作,以创新实现自我革新,积极探索践行“1+9”工作布局,以“改革再出发”的勇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成为对城市文明最好的诠释。

  示范引领 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段鹏飞,一名普通的下岗职工,他时刻牵挂着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经过多方学习和努力,申请注册了民乐县星星助学公益协会,为民乐贫困孩子和全国各地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张掖市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长期致力于贫困助学、关爱特殊贫困、患病家庭、留守儿童等,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河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奔赴在志愿服务的路上,2017年勇夺“最热公益校园全国赛区”第一名的荣誉称号......

  像段鹏飞一样,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中的个人、集体、组织还有很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忙碌在救灾救难、帮困助贫的现场,穿梭在旅游宣传、科学普及、环保公益的活动中,无论是扶危济困、敬老助残,还是关爱自然、爱护环境,或是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大型节会,他们都用奉献传递着城市大爱,用爱心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双手传播着时代正能量,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先后组织了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他们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张掖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时流淌着热情和善良,也形成了强大的向善力量,全民参与公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民众的道德素养。

  建立机制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品牌打造、活动开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组织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四德”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把志愿服务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指导各级、各部门逐步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项目、服务记录、嘉许回馈和党员带头做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的志愿服务网络。

  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155058人,登记志愿服务团队1735个,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组织化规范、信息化保障。加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培树力度,1人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累计组织8.5万余名志愿者开展以“精准扶贫”“三关爱”“六进社区”“邻里守望”等为主要内容的“我奉献·我快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

  打造品牌 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内涵

  岁末年初,在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中,身穿马甲、头戴红帽的志愿者身影特别醒目。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机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交通场所,这群来自各行各业,在车站各处来回穿梭的志愿者们,温暖了每一条回家的道路。

  今年1月份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中,共有来自28个单位、团组织的180余名青年志愿者,扎实为全市春运工作全开有序安展贡献青春力量......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不仅是我市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而且也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为精心打造金张掖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我市长效开展金张掖旅游青年志愿者定点宣传服务,在市内重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游客集散地,设置“金张掖旅游青年志愿者宣传服务点”27个。至目前,各服务点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解答游客咨询3万人次,接待旅游交通向导1.5万次,团市委连续三年被市政府授予“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十佳组织奖”。组织开展“探寻丝路·行知张掖”大学生暑期研学实践活动,累积接待150多所高校的300多支研学实践团队近一万人来张掖开展研学实践。

  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展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时代精神;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这座城市暖流涌动、爱意充盈;在张掖,志愿者精神已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内化为城市品格,为张掖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15.5万名张掖志愿者正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名义,让张掖大地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