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20:33

  原标题: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200多万亩

  “补丁地、巴掌田,大型机械作业难。药乱打、肥乱施,一轮灌水跑断腿。”这曾是我省农田的真实写照。记者近日在张掖市广袤田野看到,曾经杂草丛生、零散不规整的“巴掌田”,已经变成集中连片的“大条田”。

  高标准农田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我省近年来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17万亩,2019年开工建设98.17万亩,在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17万亩。到2025年,我省计划建成277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步伐,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张掖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出多样化项目建设模式。民乐县洪水镇里仁村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农户依法自愿将土地规模流转给民乐县集华农业有限公司,农户以2年土地流转费用抵顶自筹资金,由集华农业有限公司筹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小块并大块的易机化整理,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同时吸纳群众到该基地就近务工,既解决了群众筹资难题,又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和龙头企业三方共赢。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甘州区本着“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群众参与规划、群众监督实施、群众建后管护”的群众参与机制,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2011年至2018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4.26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4.46万亩,高效节水面积47.3万亩,耕种条件大幅度提升,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