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甘肃兰州:以格物之心 建精致之城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9年12月06日 08:55

  当晨曦散落在静卧于兰州市滨河中路的《黄河母亲》雕塑上时,凌晨就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人已为城市拂去了昨日的尘埃。黄河之上,中山桥静立守望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声声吟唱引你靠近

  “走!去黄河边听兰州鼓子!”

  2019年的夏天,到中山桥南广场听兰州鼓子成为兰州市民一种新的休闲方式。今年4月28日至10月24日,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了102场“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路演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音乐团体以义务演出的方式,向黄河岸边的市民和游客展示着兰州本土民谣、兰州快板、兰州鼓子等表演。

  “听兰州本土民谣,赏黄河两岸美景。”这是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一个初衷。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执法监督科科长李浩柱介绍到:“中山桥有着‘百年铁桥’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样一个开放、有历史底蕴的景点开展活动,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兰州本土文化。路演的内容形式很丰富,比如兰州鼓子,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我们就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让大家更容易接触和了解到这种曲艺形式。”

  李浩柱提及的兰州鼓子,是一种用兰州方音表演的曲艺形式。长期以来,兰州鼓子的表演艺人较少,演出舞台少见,继承和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借助路演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助力兰州打造‘夜经济’,增加市民和游客的出行乐趣,另一方面也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李浩柱介绍。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开幕式上的无人机表演。(牟健摄)

  今年9月25日,兰州举行了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众多知名歌手和优秀音乐人齐聚母亲河畔纵情放歌。身后是滔滔的黄河水,两岸是五光十色的灯光秀,驻足的行人、游客和兰州本土音乐人一起用金城腔调唱响了属于兰州的故事。

  人文情怀拉近距离

  10月25日,许多来到兰州的游客慕名前往《黄河母亲》雕塑参观游览,却遗憾地发现这座久负盛名的雕塑正在进行为期3天的维修、保养工作。

  “幸好我们这次旅程时间充裕,离开前还能再来一次。”来自广州的李先生说:“到了黄河边,一定要来这里拍张照片。”

  《黄河母亲》雕塑(何鄂雕塑院供图)

  由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于1986年完成的《黄河母亲》雕塑,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为漂亮的一尊。雕塑由“母亲”和“孩子”构成,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多年的烈日风雨浸蚀,雕塑石材裂缝胶脱落、风化严重,为了让《黄河母亲》呈现更加完整、完美的形象,年过八旬的何鄂先生亲自带领创作团队对雕塑进行了维修、保养工作。在施工现场,一位老师傅正在进行打磨工作,“这位就是当年参与雕刻的毕德林师傅。我们这是原创班子重新相聚在母亲河畔啊!”何鄂先生介绍。

  岁月如梭,时光如河。何鄂先生感慨,33年前,因为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她甚至没能留下一张当初的泥塑照片作纪念。如今,大家可以用照相机、手机等各种方式将《黄河母亲》留存在记忆里。

  “当年,这座雕塑的设计稿在北京展出时被其他城市选中了,但我还是希望它能建在黄河边,在‘母亲’的背后就是大气磅礴的黄河,我觉得这才是它真正的归宿。”虽然已是82岁高龄,但是这些年何鄂先生依然坚持在创作一线。“我塑了《黄河母亲》,我更应该做一个好的黄河儿女。”何鄂先生的这句话令人动容。

  文化是一种延续不断的传承,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深远。近年来,兰州市还组织了“百名书法家写兰州”“爱兰州·爱阅读”阅读嘉年华和《金城讲堂》等一系列深受群众喜爱的惠民文化活动。截至目前,《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共举办183场,现场参与群众40余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金城兰州的地理特征孕育了当地特有的文化气质,文化像穿城而过的黄河水一样,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城市以文化内涵吸引更多人的到来和停留,让这片土地上的奋斗者感受到了更多的人文情怀。

  所需所求贴心回应

  “请稍等。”

  “好,可以通过。”

  ……

  手中拿着一面小彩旗,身上套着一件显眼的红色马甲,在兰州各主次干道十字路口总能看到这些身影,他们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搀扶老人平安通过马路、引导学生安全回家……他们是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

  在路口,行人走到斑马线前,前行的车辆会自觉地逐一停下来,等行人通过后才有序前行。这是一直以来兰州倡导的“礼让斑马线”,也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文明线”。都市的快节奏需要偶尔的“暂停键”,松弛有度成为了兰州特有的“风度”。

  24小时开放公厕。(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供图)

  中山桥附近的公厕悄然变了模样,设计简约的两层小楼,楼下的绿植蔓延开来,楼上的平台可供休息,游客看到这样的设计都赞不绝口。这是兰州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打破千篇一律,“一厕一景”的设计更加契合兰州各景区的发展理念。截至目前,全市城区已设置24小时开放公厕372座。

  简约风、花园风、都市风,公厕也有“高颜值”;免费扫码领纸、婴儿座椅、手机充电,出行不再手忙脚乱;引导牌、电子门票、志愿者服务,迷茫时不再束手无策……幸福感不仅仅是拥有,更要有高质量的体验。

  “夜经济”点亮兰州。(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汇百流,九曲不回。

  奔腾向前的黄河水有着容纳百川的宽阔维度,有着奋勇前进的不悔初心。黄河从城市之中穿流而过,为这座城市沉淀了历史和文化,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流动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