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民乐县:煤改电,让天蓝水清人更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05日 17:20

  “用电取暖比用煤取暖干净,还方便,两手再也不用和煤一样黑了。”张掖市民乐县海潮坝河水利管理处负责人向张掖民乐公司工作人员说。

  张掖市位于祁连山脉,又是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在祁连山生态保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因此,“煤改电”工作也格外引人关注。张掖的冬,寒冷而宁静,更平添了一番春日般的景致,这里正上演着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是关于温暖的故事。

  清洁取暖,服务绿色发展

  自2017年以来,张掖民乐公司的“煤改电”工程走过了从探索到全面推进的进程,经过2018年一冬的体验,居民对“煤改电”带来的新生活赞不绝口。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该公司更是将“煤改电”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早着手、早谋划,促请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争取业扩配套煤改电项目18项,并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供电单位根据配电网供电能力,主动引导电炕和中小学电采暖改造规模和范围。

  2019年7月份,该公司逐步完成电炕改造招标,业扩配套煤改电项目材料也提前到货,比去年同期提前一个月,自此一场担当使命、为民服务的“煤改电”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确保“煤改电”配套工程顺利推进,该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到施工现场,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同时对办理电采暖的客户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现场勘查、业扩报装流转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装表接电。还对老旧破损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每日跟踪监测重载配电线路和配电变压器,根据配网负荷变化情况,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客户正常用电。

  迎难而上,优质高效供电

  为了让18所中小学电采暖在供暖前完工投运,该公司各施工队队员们迎难而上,加班加点,经过一个月的艰难施工,终于在10月15日供暖前将18项“煤改电”业扩配套工程全部完成施工建设,并顺利送电,让18所中小学顺利用上了“供暖电”。同时,积极配合农村电炕改造施工队,在10月25日前4500户农户的电炕全部投运。该公司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服务,对客户电采暖设备所使用的开关、插板、漏电保护器等设施进行详细的检查,并指导客户相关注意事项,同时提醒“电采暖”客户科学、规范用电,保证客户安全用电、舒心取暖。

  据悉,2017年的“煤改电”工程仅涉及79户,2019年,增长至4585户,覆盖供电范围内各个乡镇和区域,工程量翻了80多倍。至目前,张掖民乐公司已经完成电能替代3250万千瓦时,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11月15日,该公司新天供电所所长来到新天镇寄宿制小学,推开孩子们的宿舍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以前用煤锅炉的时候,我们都不经常开窗,灰尘特别大。改成电暖气就不一样了,不仅干净而且方便使用。”谈起供暖的新变化,王校长笑意盈盈。而新天镇寄宿制小学正是公司2019年第三批煤改电业扩配套工程进行“煤改电”的学校。

  不忘初心,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服务人员不仅要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宣传活动,详细介绍“煤改电”的各项举措,而且还义务帮助用户检查电采暖设备运行情况,征集用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更好地为民服务。

  “电替代煤取暖,既经济实惠方便,又节能环保,是今后取暖的大趋势。如今,张掖民乐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帮助村民解忧排难,让用户吃了定心丸!”六坝镇东上坝村党支书记兴奋地说,“我们期待新的一年,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我们老百姓也就暖和了!”

  站在张掖的大地上,感受着呼啸寒冷的西北风,却并不觉得冷。因为温暖的故事正在这里延续,由供电人输送的清洁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热能,驱散着寒冷,守卫着蓝天,守卫着绿水青山,更温暖着广大人民的心。(王晓泾 胡洋)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