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临泽:唱响冬季增收致富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03日 17:34

  寒冬时节,地冻农闲,在临泽县广袤大地上,果农、菜农忙着温室大棚管理,养殖户们发展生产,各种技能知识培训热火朝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告别“冬闲”,开始“冬忙”。

  温室大棚增效益

  走进临泽县扎尔敦滩现代丝路寒旱设施农业示范园的设施大棚内,小番茄郁郁葱葱,挂满枝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这里种植的小番茄主要为金妃及粉珍珠两个品种,在种植过程中还聘请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产出的番茄品质好、口感佳,受到客商青睐。

  临泽县农技中心王健介绍说:“种植该品种的小番茄主要采用有机无土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节本增效等技术,同时还采用雄峰收粉技术,整个生产过程严格遵守绿色有机农产品技术控制,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精量使用,所产出的产品品质非常好。”

  张掖诚坤戈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永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这个小番茄我们种了16亩左右,每亩一年可以种两茬,一茬在5—6吨,一公斤能卖9块左右,一个棚基本上收入5万块,全年能收益10万左右。”

  今年,临泽县持续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秉持“生态优先、规划先行、定位高端”理念,围绕“一区三带六基地”发展格局,推动戈壁农业标准化生产、园区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实现产值2750万元,园区总产值达到1.2亿元,带动800人就业,全县戈壁农业共创收6000万元。

  规模化养殖促增收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芦湾村养殖小区里,一排排高标准养殖圈舍整齐排列,一头头纯种荷斯坦奶牛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草料。

  2008年,芦湾村积极筹集资金236万元,在村东沙岗子沙滩上平整土地85亩,修建高标准奶牛养殖圈舍30栋150间,先后从新疆、酒泉等地购进纯种荷斯坦奶牛进行繁育扩群,并成立了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芦湾村副主任杨天彪介绍说,“芦湾村养殖小区刚开始依托雪莲乳品有限公司,引进奶牛60多头。到现在,奶牛加肉牛500多头。近年来,行情比较好,群众扩大了养殖规模,积极性也比较高。”

  “我刚开始养的时候只有4、5头,今年已经发展到40多头,虽然比以前来说忙了,但是牛的价格比往年高,收入比往年都要好。”养殖户刘成吉乐呵呵的说。

  近年来,临泽县大力发展以养殖小区(场)、养殖大户为主体的规模养殖形式,畜禽养殖逐步从家庭分散养殖向小区化规模养殖发展,由“小群体”向“大规模”转变,通过政策扶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经营方式,畜牧产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场区143个,畜禽饲养量达173.63万头。

  培训“充电”提技能

  “我利用农闲时间来参加培训,就是想当一名育婴师,希望自己以后能走上这个岗位,能更好的增加家庭收入。”参加育婴培训的学员姚彩萍说。

  近日,在临泽县成君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育婴师王安定为20名城乡下岗职工、贫困户、家庭主妇进行家政服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家政职业道德、科学育儿知识、产妇护理等十多个方面。

  该县充分利用冬闲时节,邀请种植、畜牧、手工编织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对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3000余,政策宣讲2000余场次。

  如今的临泽,“冬闲时节”已被“冬忙景象”所替代,广大农民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唱响了一支冬季增收致富曲。(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李伟丽)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