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乡村“蝶变”引路人——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9日 14:57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初冬时节,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别墅客栈鳞次栉比排列开来,四面八方的游客云集于此,在领略七彩丹霞神奇魅力的同时,也见证着南台村的变迁。从山下穷村到如今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的艰辛付出。

 

  武明,中共党员,曾在部队服役,2002-2004年担任倪家营镇南台村村委会主任,2004年至今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不论人居环境还是生活水平,南台村在全县都是落后的。怎样带领南台村群众致富增收,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武明积极探寻发展路子。2005年,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七彩丹霞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从此丹霞美名名扬天下。借助丹霞旅游发展的东风,武明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鼓励村民们从修景区路、建停车场、发展农家乐开始,揭开乡村旅游发展新篇章。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带领全村村民从产业转型走向富裕这样一条路子,通过几年的努力和多年的引导发展,我们南台村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个规模。”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说。

  2013年6月,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丹霞景区,随着景区开发进程的加快,前来旅游观光的人数大幅增加。武明因势利导,应势而为,积极引导村民开发旅游产业,从组建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入股购置观光车实行分红;到成立丹霞民俗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民俗村;再到修建梨园新村,让村民们住上商住两用型别墅,同步发展餐饮住宿业,一步步带领村民们走上了旅游发展的康庄大道。

 

  从南台4社搬迁入驻梨园新村的师爱明,随着丹霞旅游的兴起,萌生了做餐饮住宿的愿望,但苦于老家地方小,环境差,未能如愿。2015年入住梨园新村后,师爱明靠经营农家客栈,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我们都是打工种地的,收入不行,那时候我们种10来亩地收2万元,现在在村社干部的带动下,我们发展旅游服务业,一年收入10来万。”师爱明介绍说。

 

  一边抓旅游、一边抓基础设施建设,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张掖丹霞风景名胜区规划》和“控制规模、有序规划、突出特色、保护生态”的原则,对村社道路、街道、供水、排污、房屋、绿化做科学规划,规定所有新建房屋集中安置在七彩镇和梨园新村。建设标准按照统一建筑样式,突出自然、乡村特色,与景区配套,与地貌协调,布局合理。如今,南台村通过发展旅游、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呈现出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创新引领美的崭新面貌。2014年,南台村入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南台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全村有118户农户加入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103户经营农家乐、客栈,1300余人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人均收入3万余元。

 

  “从当初的民宅改造到现在这个整体化的规划,实现了整村旅游产业的稳步提升。2019年,全村的旅游收入达到了4730万,旅游产业占到了全村总收入的80%。”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如是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武明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十多年来,武明和村两委在丹霞景区发展、引导群众增收致富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今年,他又带头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规划修建了丹霞乡情家园,设计商住两用房46栋,居民楼4栋,把一部分还没有入驻梨园新村和七彩镇的居民安置到这里居住发展。

 

  “村上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整个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大的提升,但还有少部分村民还没有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当中,形成了贫富差距。因此今年又建起了乡情家园,希望通过带动,引领更多的群众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说。(张朝军 王有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