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引领智慧农业新潮流——记张掖市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15:27

  记者刘 泽 钱晓萍

  自今年8月开始,在甘州区明永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一个微缩版现代农场演示沙盘备受瞩目,慕名前来观摩学习的群体络绎不绝。这个几乎浓缩了张掖市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科研成果的演示沙盘,不仅直观展示了公司对传统日光温室、戈壁新型日光温室、大型高标准玻璃连栋温室、节水灌溉系统的最新改良设计,更吸引眼球的是通过“丝路慧农”云服务管理平台,成功实现了对沙盘上传统日光温室、戈壁新型日光温室等的全过程自动化管理,切实让人们近距离体验了智慧农业的新气象。公司负责人韩程鹏解释:“简单来说就是只要安装我们的产品,不论规模多大,端守主控平台,通过操作相关按钮,即可遥控相应温室、灌溉区各项作业情况,比如控制小型温室卷帘、卷膜、水泵等机构,大型温室环控、光热、水肥系统等。根据作物代码及育苗日期,可统计农产品上市及产量信息,为农产品销售提供重要参考。还可以根据人工或者气象实时大数据自动下达动作指令减少或避免灾害等。”

  然而,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成果远不止此。据介绍,2011年,张掖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主要致力于智慧农业科技、智能工业信息化系统、智能家居物联网、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技术研发、系统方案解决、相关系统产品设计生产,并于2016年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投资建厂,2017年4月,完成一期投资计划并正式投产,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研发合作单位、张掖市戈壁农业技术开发创新基地。针对当前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大趋势,公司聚焦解决河西地区“寒”的问题,研发光热集散系统,充分利用太阳光热能,在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控制下,白天集热循环储存热水,夜间低温时散热,循环释放热能提升温室内温,极大节约能源消耗并显著提升日光温室运行效益。对“旱”的问题,联合以色列摩泰科水管理公司及上海华维灌溉公司,研发了基于“丝路慧农”云服务平台的大田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并成功运用于甘肃省农科院青藏节水试验区张掖节水站955亩级大田区的智能化节水灌溉项目,实现了几个人管理千亩级大田灌溉作业的目标。

  作为公司“当家人”,韩程鹏是土生土长的民乐县六坝镇人,从最初旨在解决种植户每天人工重复卷帘、放帘的“麻烦”,研究自动卷帘机到借鉴学习以色列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并结合张掖乃至西北实际,着力研发出科技含量高、可靠性高、低成本,且在本地适用度高的系列自动化产品,从最初带领10余名返乡大学生组建大学生创业创新科技开发团队到如今拥有22人的职工团队(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农业高级职称2人,机电一体化、软件、PLC编程专业本科学历12人),公司变化的不仅是团队规模,更是科研能力、实力的不断攀升。至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智能温室管家”分控、总控设备、城市智能绿化灌溉系统、移动式喷灌降温增湿设备智控系统、大田节水灌溉系统、高标准温室智能控制系统等系列产品。成功开发“丝路慧农”云服务管理平台等,研发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9项,正在申报中的国家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2项。

  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张掖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总厂,外观看似普通冷清,走进却是技术“硬核”:工业和信息化实验室、数字加工中心、戈壁农业物联网传感器实验室、程序开发设计室、水培植物实验室、水肥一体化实验室和大数据云服务托管调度平台一应俱全。面对“丝路慧农”现代农业大数据云服务托管调度平台,韩程鹏介绍:“目前,平台纳入管辖的项目有甘肃省委组织部张掖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农科院张掖试验场日光温室示范点等。这些项目既能通过该公司“丝路慧农”云服务平台全局管理,也能由项目负责人通过电脑或手机移动终端实现远程管理,方便省时省事智能化程度较高。”

  如今,该公司在成熟产品“日光温室智能管家”、大田节水灌溉调度站及集控站等系列智慧农业科技产品基础上,新投入研发资金500多万元,联合省、市农科院及以色列智慧农业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目前正在研发基于智慧农业无人机、农机装备大数据平台管理模块,争取未来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张掖版”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模式。同时,积极与华为公司、张掖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对接数据业务,学习探索5G通信在张掖智慧农业领域的新应用……展望未来,韩程鹏笑言:“5G的到来,意味着在智慧农业食品安全追溯、病虫害防治,更实时的安全防控体系即将成为现实。希望我们团队的创新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推广,下一步我们将力争以最低的成本设计出更多科技含量高、地域适应性强的农业自动化产品,力争实现农业自动化领域里的‘张掖制造’,为家乡乃至周边省市农业现代化事业贡献一点力量。”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