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掖税务:运用“六步工作法”个税汇缴先行一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6日 17:24

  中国张掖网讯  自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以来,张掖税务坚决落实“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安排,在落实好总局、省局下发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前期50项任务的同时,以“严抓、善思、快行、巧干”的态度,超前谋划、积极准备,先行一步,运用“六步工作法”走好走稳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路。

  组织管理严抓一步。严格按照总局、省局安排,第一时间召开全市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部署会议,成立汇算清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导、征管、信息、纳服、宣传六个工作组,通过集中办公,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确保汇算清缴工作顺利开展;落实个人所得税管理服务岗责体系,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分工,结合县区局实际细化工作责任,为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上下联动,加强部门沟通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推进协调作战,并对全市汇算清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沟通交流,第一时间解答处理纳税人在汇算清缴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现沟通无缝隙、无死角。

  摸底测算先行一步。提前谋划,先行一步,通过发放调查表、上门核实、ITS查询等途径对可能符合个人所得税汇缴工作进行摸底调查。从预缴税额低于应纳税额、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取得非工资薪金所得以外的综合所得等几个方面,对可能要参加汇算清缴的纳税人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人数规模及分布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为汇算清缴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提供了科学预判的依据,为下一步合理调配征管力量及舆情的防控打好基础,提高应对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把握了汇缴主动权,确保汇算清缴工作顺利推进。通过调查分析,我市2019年预计纳入全员全额明细申报的人员有257312人,已扣缴了个人所得税的24859人,已缴入库个人所得税8592万元。经初步分析,2020年应当依法办理汇算清缴的个人有11200人,其中:涉及退税的7194人,涉及补缴个税的3600人。

  征管基础再实一步。建立全员全额申报监管机制,及时做好催报催缴工作,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提升催报催缴工作质效,不断规范纳税人纳税申报行为,减轻纳税人的涉税风险;建立企业联络员机制,以温馨提示模式,提高企业会计人员数据报送重视程度,让企业进行数据核实自查,减少错误数据量。告知企业会计或者自然人应如实提供纳税人纳税年度完整的综合所得收入、扣除、优惠等信息资料,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建立错误数据统一修改口径,成立市局、县区局个人所得税专家服务团队,针对相似问题,及时加强沟通,统一口径,提高效率;建立错误数据修改清单,对在数据修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沟通解决。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总结经验,制作“错题本”,及时下发企业,避免重复问题再次出现,减少基础数据修改工作量;建立数据修改绿色通道,在大厅开设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修正绿色窗口(身份验证、实名认证等),保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畅通,避免造成申报拥堵。

  宣传辅导多走一步。积极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请进来”的全方位立体式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点对点”辅导培训打基础。挑选全市范围内重点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点对点的集中操作培训,为财务人员重点讲解个人所得税政策及申报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帮助财务人员从“似懂非懂”到“真懂会用”。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互联网+”优势,通过电台、广播、报纸、杂志等广泛宣传个人所得税改革相关政策。“面对面”一问一答解疑惑。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建立税企联动机制,进行个人所得税政策宣讲活动,点对点细致讲解个人所得税改革相关政策,并对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逐一解答,企业及时将汇缴前发现的问题反馈税务部门,形成联动互通机制,让企业充分掌握和用好国家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请进来”查漏补缺稳根基。召开座谈会,广泛征询和听取纳税人意见,了解纳税人需求,及时整理纳税人的疑难问题。在办税服务厅开通意见信箱,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针对纳税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查漏补缺,为汇算清缴打好坚实基础。

  培训讲解再深一步。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学习作为全局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师带徒、老带新”的方式广泛开展培训,采用“谈、教、帮”方式,助力青年干部提升业务素质。由39名业务骨干组成“个税专家团队”,承担起单位的个税学习辅导工作。以青年干部培训为支撑,撬动全局学习新热潮,组织青年干部“学政策,创思维”。通过“岗位大练兵”夯实青年干部业务基础,坚持“每日一题”学习,并进行专题测试,确保每一位税务人员政策清、懂流程、会操作。创建模拟环境,进行情景预演,让税务干部首先掌握操作流程,模拟参加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熟悉解决问题的方法,切实提高税务干部政策解读能力。

  纳税服务更快一步。优化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一窗通办、窗窗均办”。开设“个税申报专窗”绿色服务通道,最大程度地实现纳税人办税“最多跑一次”。采取分类分级分批的方式加强窗口人员个税汇算清缴业务学习,确保每个窗口业务熟练、标准规范,所有窗口人员均能独立完成个税汇算清缴相关业务。温馨提醒纳税人错峰办理,减少纳税人重复跑现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严格落实领导轮流值班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配齐大厅宣传、填报资料,及时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拓宽办税服务方式,使纳税服务更具广泛性,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个税自助办税服务终端。针对我市地域跨度大、纳税人办税不便的因素,及时与邮政局合作开通邮税专递服务,为纳税人打开了一条新的服务通道。做好舆情引导,建立纳服舆情应对窗口,建立专人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及现场辅导。

  张掖税务人将步步为营、跬步千里、一步一个脚印,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如虹士气、昂扬精神打好打赢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攻坚战。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