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丰乐镇武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2日 16:01

  倾心贫困群众 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

  —丰乐镇武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2017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丰乐镇武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王生辉、项培伟、王建军3人来到武城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对帮扶工作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当面对当前我县脱贫摘帽的严峻形势,自知肩负的任务之大、责任之重。全体队员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贫困户认亲戚、定计划、谋发展,武城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至2018年贫困发生率已由14年的26.64%降至1.67%,至目前武城村已实现整村脱贫。驻村帮扶工作也受到了镇村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俯下身子,真心帮扶,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

  帮扶工作队怀着感恩群众的心情和贫困群众认亲戚交朋友,用工作队长王生辉的话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既然组织交给我们这项光荣任务,我们来一天就要干一天的事,绝不能混日子,要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愁。”工作队利用各种机会,走访群众,和群众聊家常、系真情、谋发展,逐户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对群众的困难和需求都一一做详细记录,哪家需要治病住院,哪家需要养殖,哪家需要劳动力培训,哪家的住房还不安全,哪家的自来水还未接通,哪家的生活还有困难……工作队都记在心里,积极协调处理。特别是在当前全县生态宜居搬迁工作的攻坚克难时期,驻村工作队不顾下雪路滑,不顾个人身体,不顾群众冷言冷语,每天依然按时到村入户为群众宣讲搬迁政策,分析搬迁带来的好处,甚至自己开车带有意愿搬迁的群众赴工业园区参观,每到一户都认真耐心讲解,确保每户群众都可以享受到党的利好政策,期盼每一户群众都可以过上好日子。

  从小事做起,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如何帮助贫困群众,是武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经常思考的问题,他们认为,群众的事无小事,必需从小事做起,做小事是起点,做大事是目标。贫困户韩菊花由于丈夫、儿子意外过世,精神上受到极大打击,对生活失去信心,工作队经常走访,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解决就业问题,充实自己的生活,重拾生活信心,如今她在高速公路建筑工地做饭,整个人精神了好多,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说起贫困户家中的小事,工作队历历在目,赵文贤的身体状况、武学龙家的子女上学、杜怀林家的温饱、乔开礼、钱增寿家的搬迁房屋等等,填满了他们驻村期间的日日夜夜。

  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驻村期间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恳谈,核对户上信息,与村民沟通,探寻致贫原因;和村委干部座谈,全面掌握村上信息,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帮扶思路,结合实际,编制脱贫计划,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积极推进村上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退耕还林,结合武城村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条件,积极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五小产业”,养殖肉鸡、品种兔等各类小家禽,全面激活土地、人力、资金资源,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武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回报,那个风景秀丽、村容整洁、村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武城村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王玉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