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试验站小麦产业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2日 15:12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小麦是山丹县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0万亩左右,占总播面积的40%左右。近年来,随着经济作物收益普遍高于小麦,加之小麦种植模式老化、产量低等因素,使得我县小麦种植面积逐年递减,影响了我县小麦产业的发展。为了稳定我县小麦的主导地位。2019年山丹县依托甘肃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突出绿色高产高效主题,以“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效益提升”为目标,以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技术为核心,建成良种良法配套的节水减药减肥优质栽培技术集成核心示范田600亩,配套落实宽幅匀播小麦新品种筛选、有机肥不同用量、优麦丹拌种肥对比、小麦不同增产机理、小麦叶面喷施营养液、小麦包衣剂示范等试验示范6项,辐射带动完成全县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技术示范4万亩。经调查:宽幅匀播的株高比条播高3.6厘米,穗长长0.5厘米,亩成穗条播比宽幅匀播多3.5万株,穗粒数宽幅匀播比条播多4.1粒,千粒重高3.3g,折合亩产后,宽幅匀播亩产量为485.3公斤,条播亩产量为444.8公斤,较条播增产40.5公斤,增产率为9.11%。

  在示范点上,山丹县围绕提高产量、增加益效这一主线,主推以下技术:一是选用优良品种。利用近年来开展的小麦品种筛选试验示范结果,大力推广适宜我县种植的高产品种宁春4号和宁春51号等;二是测土配方施肥。依托县农技中心和配方肥生产企业,积极探索“测土-配肥-供肥-施肥”一条龙土肥技术推广模式,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改土培肥、稳产高产的目的。亩施小麦配方肥40公斤(N-P-K 20-16-4),比常规施肥减少使用肥料16公斤;三是增施有机肥。增施有机肥,有利于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提高水肥利用率、减少投入的有效耕作技术模式,为了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小麦品质,亩施商品有机肥80公斤;四是宽幅匀播。该技术与条播相比,播种深度由原来的1-2厘米增加到3-4厘米,播幅由3-5厘米扩大到10厘米,亩播量由35-40公斤下降到30公斤,改密集条播为宽幅精播,来实现播量相对准确,子粒分布均匀,提高出苗整齐度,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高产栽培技术;五是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综合防治措施,依托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药剂拌种、土内施药、大田综合防治等技术,对小麦条锈病、黑穗病、地下害虫等进行综合防治;灌浆期根据虫害和天气状况,针对蚜虫、干热风和白粉病每隔7-10天开展1~2次“一喷三防”服务。通过综合防治措施,使病虫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提高小麦的产量和品质。通过综合技术应用,推进面上技术推广、片上技术提升、点上技术研发取得新实效,为稳定我县小麦主导地位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宋金凤)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