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时代强音——张掖市民族宗教委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11:57

  记者 王瑞云

       今年9月,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受到国务院表彰,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市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总揽,统筹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在全市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强音。

  健全工作机制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求突破

  我市将民族工作融入全市大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全市“强基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各方协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格局。市民族宗教委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着眼于长远发展谋划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思路新举措,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张掖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张掖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等10多个事关长远的指导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坚持在工作机制上求创新求突破,把民族工作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市级党委政府督查范围,增加考核权重,推动创建工作向常态化、全域化迈进。

  丰富实践载体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我市各县区的广场和各乡镇的乡村大舞台上,经常可以看到各族群众学唱民族歌、学跳民族舞的情景,展现出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时代主题。

  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培训作为“硬任务”,把宣传教育自然融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之中,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组织编印《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教育读本》等工具书,指导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络“十进”活动。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实施“云服务计划”,在“张掖民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向基层配发媒体终端播放显示系统,让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积极发掘和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培树了河西学院、张掖中学等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涌现出裕固草原上的好干部贺卫国、民族团结进步好书记胡秀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贺进贤等一批符合时代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先进典型。大力支持民族文艺团队发展,通过“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节会赛事,推出《裕固族盛装舞》《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原生态民族节目展演,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多次赴泰国、埃及、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悠扬的民歌、曼妙的舞姿、绚丽的服饰、独特的民族艺术,极大地提高了文化自信和裕固族优秀文化对外影响力。

  聚焦民生福祉 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市民族宗教委积极协调争取项目支持,向上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民族乡发展资金近2亿元,市财政配套落实民族乡发展资金5600多万元,支持民族地区实施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基层落实国家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政策,帮助贷款1000多万元,扶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发展。市县两级设立“双语”教育资金45万元,专项用于“双语”教材开发研究和教师培训。集中解决了一批教育卫生、供暖排污、人饮工程、电力通讯等难题,全市6个少数民族贫困村、1个散杂居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0.5%。以甘州区双华、盛丰两个清真牛羊肉定点屠宰企业为依托,新建占地160亩的牛羊活畜交易市场2处,在场区修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153套,既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又维护了正常经营秩序,各族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加幸福。

  各学校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入学,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张掖中学每年单独招收肃南籍初中毕业生50名,河西学院招生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西藏班学生。积极为民族地区培养和输送人才,多年来有8000余名毕业生奔赴新疆等地就业,为助力周边民族地区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每年按计划选派骨干教师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肃南县支教,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先后落实50多名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赴甘南、临夏、天祝等民族地区开展支医工作,帮扶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