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张掖市做活“四道加法”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5日 17:31

  中国张掖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掖市着眼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注重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阵地等的作用,立足各自实际,突出思想内涵,精创实践载体,扩大教育效应,努力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矢志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

  红色文化品牌+红西路军纪念馆,凸显“倍增效应”。高台县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西路军纪念馆视察的有利契机,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着眼构建“党员干部红色主题教育”和“红色研学旅行主题课程”的高台模式,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面向全省推出“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和“高举红色旗帜,弘扬西路军精神”两条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策划开发“红色高台·初心忆站”“十个一”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教育培训体验项目,精心打造“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地”城市名片和红色文化品牌。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基地,以红西路军高台干部学院、红西路军研究中心、国防教育科普园、红西路军主题公园、红色旅游小镇、红色体验景区、复原血战高台场景、红色高台大剧院为板块,打造“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大力构建集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培训、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体系。9月23日,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在高台县启动,“十一”前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日均接待数量由往年的几百人猛增至数千人,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接待量达8.9万人次。

  “新红色旅游”+艾黎纪念馆,展现“联程效应”。山丹县围绕红色革命精神和路易艾黎精神的宣传,多点发力实现“中心开花、两翼齐飞”,精心打造“新红色旅游”。立足红西路军浴血河西的历史地位,加大革命历史遗迹抢救保护力度,创新“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理念,统筹红色旅游与历史、文化、教育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协调发展,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艾黎情”旅游品牌影响力,以艾黎新西兰国际旅游度假村为龙头,完成艾黎纪念馆等七馆主体建筑及爱国主义氛围营造,有效提升红色景区和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参观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举办征文,编撰宣传册,走访国际工合组织、艾黎生前工作人员等形式,广泛开展艾黎精神系列宣传。秉承“串珠成线、连点扩面”的思路,推动红色旅游景点、“艾黎情”旅游品牌与其它旅游景点交通连接、布局联通、功能连载、步伐联动,红色旅游“融合+、品牌+”的联程示范效应逐步展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记忆馆,释放“聚合效应”。临泽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广泛开展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活动。依托县实践中心、7个镇实践所和80个村(社区、社会组织)实践站,围绕“五大核心任务”,组建乡村振兴、理论宣讲、百姓宣讲等8支骨干志愿服务队和268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进农家、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社会组织志愿服务620多场次。注重延伸教育链条,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县7个镇全部建起红色记忆馆,与县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互为犄角,释放聚合效应,强化教育功能。倪家营镇梨园村建成480平方米的红色记忆馆,形象展示红西路军苦战临泽、鏖战倪家营、决战梨园口等的悲壮历程,生动述说红军井、红军槐、红军娃的故事和陈海松等红西路军指战员的英雄事迹,吸引20多个单位、8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红色实践,着力打造推动主题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的“主阵地”。

  “道德讲堂”+“好人馆”,发挥“强磁效应”。甘州区依托各级“道德讲堂”,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按照“唱一首爱国歌曲、看一部党史短片、诵一段红色经典、讲一个革命故事、听一堂专题讲座、做一番点评倡议”的“六个一”流程,启动新时代红色文化传习,举办主题道德讲堂活动60多场,受教育党员群众1.5万余人次,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革命历程所蕴含的丰富政治智慧、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活动+阵地”的形式,依托占地1000平米的“甘州好人馆”,通过宣传展板、实物陈列、微视频展播、书画作品、事迹读本等方式,集中展示近年来该区涌现出的177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革命烈士”等各级各类榜样典型事迹,厚植爱国情怀,发挥“强磁效应”,使爱国主义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中共张掖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题 教 育 领 导 小 组 办 公 室)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