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心系贫困户 打好扶贫攻坚战——记甘州区安阳乡贺家城村驻村扶贫干部的一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4日 16:00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杨兴) 甘州区安阳乡贺家城村有这么一个人,他蹲田间,淌泥水,起早贪黑的深入到扶贫工作点,进行入户调查,造册登记,帮扶脱贫。贺家城村的群众只要远远看见他的身影,都会热情地打一声招呼“李书记来了”,他就是甘州区教育局干部、安阳乡贺家城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李轩。

  11月10日,安阳乡贺家城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李轩、扶贫干部石少俭、浦振等村干部早早来到办公室,为一天的扶贫工作准备着,今天,李轩要与帮扶工作小组成员一起走访贫困户,巡查塘坝、了解衬砌渠情况和村民整理土地等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

  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是扶贫干部的重要工作。今年80岁的贺英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由于夫妻俩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干不动重活,生活的非常艰难。如今在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吃穿看病都不用愁,让贺英的生活大变样,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说起脱贫,夫妻俩人激动地说:“现在政策好啊,现在我们每个月能拿900多块钱,吃穿不愁,看病也不愁了。”

  在贺英家里,李轩亲切地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身体怎么样了?最近过冬烧的煤有没有拉上?”“拉上了,一切都好”。李轩告诉记者,“贺英夫妻俩家庭无劳动力,为了让贺英家尽快脱贫,政府采取兜底保障的方式,于2018年顺利脱贫。”

  走访完贫困户,李轩等人又来到村里的塘坝和衬砌渠道进行巡查。冬季塘坝开始蓄水,水位较高,离居民点较近,需要不定期过来巡查,防止出现安全隐患。由于安阳乡贺家城村位于安阳乡东端,地势较高,土地干燥,没有充足的水资源,为解决村民灌溉问题,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同心协力,修建衬砌渠道20多公里,塘坝2座,新打机井1眼,方便了全村群众灌溉浇水。

  午饭后,李轩和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来到村里已修整完的连片农田区。以前,村民们的耕地大小不一、高低不平,不适合机械化耕种,进行农业生产费时费力,农田浇灌也极不方便。扶贫干部们积极争取土地整改政策,找来大型机械对原先的土地进行集中整理。截止目前,全村整理土地已完成两期,共整理土地5690亩,计划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方便村民耕种的同时,提高农作物产量,帮助农户增收。“现在好了,土地连成了一片,明年我们种麦子就方便了,收割机直接可以下地干活,节省了好多人力。”李轩看着刚刚整理完的土地高兴的说。

  紧接着,李轩和帮扶工作队的成员一起来到甘州区飞达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几年,村委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钢架大棚160座,栽植以梨、杏为主的林果基地500亩,并配套蓄水池、路、低压管网等附属设施。帮扶工作队的干部和村干部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以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模式,吸收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项扶贫资金33.9万元,每年给贫困户分红2.712万元,同时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在专业合作社务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一天的走访结束后,李轩与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一起开日常总结会,详细讨论村里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计划脱贫项目下一步的工作。

  夜幕渐渐落下,李轩踏上了回宿舍的路。三年来,李轩和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是日复一日的奔波在扶贫一线,与村民同吃住。他说:“这就是我们很平常的一天,为百姓办实事,为村民创造好的条件,使他们早日脱贫,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责任。”对于贺家城村的未来,李轩很有信心。

  在我市像李轩这样普通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有针对性的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增收计划,从帮学、就医、产业培育、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贫困户早点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