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张掖市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16:44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张掖市坚持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与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并重,制定《关于贫困县摘帽后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到“四个不摘”的实施意见》,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强化责任担当,摘帽不摘责任。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严格落实市、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村工作机制,以上率下,示范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压力传导。市、县每月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各部门单位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层层靠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

  扶持力度不减,摘帽不摘政策。全市上下持续落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帮扶计划确定的扶贫项目,攻坚期内保持既定扶贫政策不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保持原有投入力度。截止10月份,全市落实特色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2600万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特色产业贷款26.9亿元;安排农业产业到户资金7229.46万元,到位率达100%;投资5367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5处,进一步提升21个乡镇、92个村、30218户、104593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优化调整力量,摘帽不摘帮扶。进一步落实单位帮村、干部帮户工作制度,23名市级领导带头每人联系2个贫困村,帮扶2户贫困户,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帮扶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全市895个市县乡单位联系帮扶728个村,11226名干部帮扶169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共200名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甘州区建立落实“3+1”帮扶工作机制,即每个贫困户分别由一个帮扶单位、一个企业、一名干部进行帮扶,进一步增强帮扶合力,提高帮扶实效。

  加强跟踪问效,摘帽不摘监管。印发《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制发《张掖市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明白卡》,发放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倒逼行业部门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各县区把防止返贫、建立长效机制放在重要位置,对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实施跟踪预警和动态监测,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未脱贫人口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完善“一户一策”、落实项目资金、强化帮扶举措,帮助其加快脱贫进度。同时,强化政策监管、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现象,以及改变扶贫资金用途、扩大使用范围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