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牢记使命,当好增强“四力”的践行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2日 09:5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每一次的采访我们都将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指示要求,“四力”就是我们新闻人的看家本领”,县融媒体中心李春蕊说。“今年我们先后选派优秀演职人员赴北京、重庆、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进行专业培训,这让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县文广局兰海东同志说。这些都是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践行四力的真实写照。

  自“四力”教育开展以来,肃南县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摆上突出位置,全面把握、统筹推进,从整体上提升宣传队伍能力素质。使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践行“四力”走向深入、全面提升正面宣传工作水平的新起点。

  不惜脚力,深入基层一线。肃南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用自己独特的思维和视角,聆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记者在扶贫一线”“记者蹲点贫困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让编辑记者真正走出去、沉下去,与脱贫攻坚、坚守初心的一线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脱贫攻坚的酸甜苦辣,感受先进典型的初心使命,了解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开展解剖麻雀式采访调研,报道基层先进典型好举措、好做法,深入“快乐老乡暨三下乡”“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等品牌活动,学习基层鲜活经验,积累基层工作经历,宣传群众身边典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将笔头和镜头聚焦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生态保护的奋斗篇上,聚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县成立65周年的成效篇上,聚焦在全县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讲好肃南故事,传播好肃南声音。

  不俗眼力,捕捉精品亮点。创新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多方面,深入基层、践行“四力”,架起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出了一批如《用“焊花”照亮群众创业增收之路》《“人行桥”架起群众幸福路》等精品力作,《裕固族姑娘就是我》今年又再次登上兰州“石榴杯”的舞台,极大地宣传了裕固文化。挖掘了一批如“大河乡水利工作站站长顾正礼”“草原上的追梦人贺进贤”“用脚步丈量民情的人大代表妥丰贞”等典型,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批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好干部、脱贫致富光荣户、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在全县广泛宣传,激励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勤奋自强、勤俭持家的发展理念。同时,勇于和善于到网上发声,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到网上通过网络语言传播正能量,“走实网上群众路线”“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牢牢掌握舆论宣传工作主动权。密切关注各级微博、微信、贴吧、论坛,切实做好舆情监控、收集、研判和疏导工作,强化阵地管理,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全力维护肃南良好形象。

  不凡脑力,提高政治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宣传的过程中为农牧民群众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凝聚到建设幸福美好新肃南的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实践上来。深入基层一线抽派熟悉“三农”政策,特别是熟悉第二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的宣传干部深入农牧村一线,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解疑释惑,消除群众思想顾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并组织拍摄了一批反映全县脱贫攻坚、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和致富能手的微电影、微视频,加大了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

  不辍笔力,讲好肃南故事。新闻宣传归根结底是要用作品来说话,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工作者必须具有“几把刷子”,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肃南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们找准“四力”教育实践着力点、关键点和落脚点,确立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创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面对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带来的新变化,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给民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在提高本领上狠下功夫,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的人才。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把通俗生动、喜闻乐见的手段都运用起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肃南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当好增强“四力”的排头兵,守正创新,做好融合传播、全媒表达这篇大文章。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助推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展现肃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特色。(贺蕊)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