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1日 15:48

  铲除“后进之根”绽放“先进之花”

  ——高台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纪实

  “人心变齐了,干部有了精气神,群众有了向心力,新村委会建起来了,致富产业发展起来了,村也变得更美了……”谈起村里的变化,高台县黑泉镇镇江村的群众高兴地说。

  发生在镇江村的变化,仅是高台县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高台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多方联动、敞开大门,全力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坚持科学研判,全面精准识对象

  “村‘两委’班子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一开会弄不好就吵起来”“村内的重大事项几乎从未公开过,收支账目情况也不公开”……以往,这些问题在软弱涣散村普遍存在,被群众所诟病。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找准“标靶”。今年3月,高台县以党(工)委为单位,成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软、弱、涣、散“四面镜子”,对全县32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采取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程序进行倒序排名,按照农村10%、其他领域5%的比例,确定整顿对象23个。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由23名县级领导带队,对136个村和9个社区,逐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调研工作台账,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对象10个。

  坚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求实效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唯有找准病灶,对症施治,长期坚持,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提升。

  高台县对摸排确定的3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量身制定整顿转化方案,对症下药,结合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清理并补齐软弱涣散村“两委”成员12名,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2名,10个软弱涣散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多方筹措资金60万元,扶持3个软弱涣散村实现集体经济“清零”,支持11个软弱涣散村新(改)建活动场所。分级分层举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培训班12期,全覆盖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多轮培训。合黎镇六二村活动阵地简陋,借助软弱涣散整顿,镇村两级多方筹措资金56万元,将原合黎初中的教学楼改建为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党员活动有了阵地,群众文化活动有了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坚持多方联动,齐抓共治聚合力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一项系统、长期、复杂、全面的工程。高台县积极整合帮扶力量,下沉基层,着力构建县级领导干部联村、县委组织部协调、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村单位结对、“第一书记”驻村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2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2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县委书记带头,多次到联系包抓的巷道镇小寺村开展调研指导,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县委组织部为每个镇明确1名联系的部内科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日常“在线”业务指导,推进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各镇为每个村确定1名党委班子成员、选派1名“第一书记”,签订限期整顿“责任状”,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28个县直单位与软弱涣散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结对共建活动60余场次,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坚持开门整顿,群众阅卷来评判

  整顿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高台县坚持开门搞整顿,把党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作为衡量整顿工作的重要标准,在村委会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公开县镇联系领导、联村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相关信息。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按月通报整顿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党支部微信群、QQ群编发《致党员群众(职工)的一封信》,不断提高知晓率。县委组织部成立4个评估验收组,对3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个开展评估验收,并按照每村不少于20户、其他党支部全覆盖的要求,开展满意度测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知晓率、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通过整顿,村上的变化特别大,现在到村上随时有事随时办,有时候打个电话就解决了,非常方便,村干部经常主动上门问我们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我对村上的工作比较满意”。罗城镇张家墩村党员张宗明说。(郭晓芸 殷建新)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