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临泽:“蚂蚁森林”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9年11月07日 17:30

  11月5日,由“蚂蚁森林”公益项目资助的临泽县梭梭造林工程在北部干旱荒漠区正式开工建设,临泽县干部群众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当天造林活动。

  “蚂蚁森林”作为一个线上互动、线下落地的公益项目,是支付宝客户端为首期"碳账户"设计的一款公益行动,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等行为,可以用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买走”用户在蚂蚁森林里种植的虚拟“树”,而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的树。今年,临泽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探索,尝试新的造林绿化投入方式,引进社会公益资本参与全县国土绿化,改变以往政府投资为主的造林模式,积极与中国绿化基金会沟通协调,争取到300万穴中国绿化基金会和“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实施的公益造林项目。

  临泽县五里墩治沙试验站站长杨向刚介绍道:“我们今年在治沙林场北部实施蚂蚁森林项目,该项目从今天开始动工到2020年4月底结束,总面积是2.71万亩,准备栽植梭梭为主的防风固沙林,栽植1000万株,总投资1400多万,项目建成以后,将对我县绿洲起到有效保护的,对森林覆盖率提高7%个百分点,将进一步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周边农田,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深秋时节的北部荒漠一改往日荒芜,火热的劳动景象随处可见,干部群众一起扶苗、培土、围堰、浇水,栽下一棵棵苗木,为改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家园播下绿色的希望。

  “今天的栽植主要以梭梭为主,我们栽种的方式是株距1米5,行距是4米,为了提高梭梭的成活率,我们有水车和滴灌进行浇水。此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对北部沙漠,起到森林植物多样化,同时还可以对水土流失,荒漠化治理起到作用。霖沃生态修复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牛东说。

  近年来,临泽县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综合治理方针,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南、北、中三条风沙线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乔、灌、草搭配,带、片、网合理布局,造、管、封三管齐下,经过全县人民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风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已建成防风固沙林27.1万亩,阻沙林带187公里,农田防护和生态经济林15万亩,封育荒漠植被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6.67%。通讯员丁国华图/文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