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我市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    2019年11月04日 15:20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渔业渔政工作坚持绿色发展,优化水产养殖结构,加快稳产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甘肃省渔业渔政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以坚持大水面(水库)养殖为基础,扎实开展了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和黑河流域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不断强化了渔业执法监管信息和鱼病信息测报,积极开展了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有效推进了全市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养殖水面达到2.8万亩,其中:水库和湖泊等大水面养殖1.9万亩,池塘养鱼0.9万亩,水产品养殖产量达到1932吨。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充分利用资源,在冷水鱼设施化养殖上有所突破。以丰富的冷水资源为依托,以冷水鱼养殖技术为支撑,以甘州、临泽为重点,大力发展以鲑鳟鱼为主的设施化流水冷水鱼养殖,养殖面积达60亩,鲑鳟鲟鱼类年产量达100多吨,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在质量和和效益上实现了突破。此外,积极引进和繁育冷水鱼新品种,年内主要引进了七彩鲑、白斑狗鱼、哲罗鲑、俄罗斯鲟等冷水鱼新品种,示范养殖面积达55亩,产量达到了80多吨,使我市冷水鱼产业有了新的发展。

  调整养殖结构,在提高养殖效益上有所突破。积极引导养殖结构调整,在巩固四大家鱼养殖的基础上引进名优水产良种,如:引进辽蟹、长江蟹蟹苗245万只,捕捞螃蟹5.3万斤,受到市场青睐,产值达200多万元;引进2万尾梭边鱼苗,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已顺利投放到甘州、临泽2个示范点开展池塘养殖;引进南美白对虾40万尾,经过淡化养殖成活率达到40%。此外,大力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发展休闲观光渔业,累计发展休闲渔业的合作社或个体养殖户50多家,休闲渔业年效益达1200多万元,特别是高台县新建设施化冬钓大棚,为冬季休闲垂钓渔业发展走出了新路子。

  加大招商引资,在创新发展模式上有所突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利用沙漠戈壁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产品需求,我市积极招商引资,结合临泽县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规划,立项实施了设施化水产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两座工厂化育苗车间、8座混凝土保温试验池、4座高位高密度聚乙烯膜保温试验池、2座蓄水池,并投产运行。通过项目的实施和生产试验示范,有效提升了养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探索稻田养鱼,在循环发展上有所突破。为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渔农共生、互补的生态种养模式,坚持以水产养殖治理土地盐碱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原来荒滩盐碱地以资源形式入股临泽县兴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开展了稻田养鱼模式,试验种植稻田养鱼10亩,试验养殖鲫鱼、鲤鱼500余尾。通过试验种植养殖,原盐碱地亩均收入达到2500元左右,一方面养出了“生态鱼”、种出了“生态米”,实现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稻田养鱼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开展试验研究,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有所突破。积极引进和推广了鱼菜共生原位净化、池塘健康养殖、池塘微孔增氧、池塘水禽美洲雁养殖增效和生物制剂调控节水等技术,以甘州新世纪渔业公司、临泽祁连雪水冷水鱼养殖公司等健康养殖示范点为依托开展试验示范,实施鱼菜共生原位净化技术示范面积300亩,种植空心菜苗12万株;池塘养殖各类常规鱼类达850多吨;通过自繁自养的方式,饲养美洲雁3万只;自繁虹鳟、鲟鱼、祁连山裸鲤鱼苗80多万尾。积极参与承担《甘肃水产养殖病害监测及综合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建设任务,累计在甘州、临泽、高台、山丹三县一区设置病害测报点12个,测报面积225亩,切实摸清了全市水产品养殖病害规律。

  积极宣传引导,在增值放流成果上有所突破。我市将渔业资源增值放流作为强化黑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修复的重要举措,先后在“全国放鱼日”举办了渔业资源增值放流启动仪式,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了黑河流域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累计放流草鱼、鳙鱼、鲢鱼等经济鱼类332万尾,祁连山裸鲤8.725万尾。积极引导社会群体参与增值放流活动,号召河西水电公司在黑河流域龙首二级水电站大坝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宝瓶水电站库区、三道湾水电站库区、龙首二级水电站大坝等处放流祁连山裸鲤2万尾。(张掖市畜牧兽医局)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