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听——减税降费助力民营企业翙翙其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04日 15:04

  “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首的六项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一年来,张掖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全市民营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用实际行动营造了民营经济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减税降费比占全市新增减税总额的56%。

  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这一年张掖税务减税降费助力民营企业翙翙其羽的好声音。

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为其插上隐形翅膀

  社保费降率政策平稳落地后,全市社保费缴费人普遍感受到了缴费负担明显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缓解了经营压力,激发了企业活力。

  张掖市张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61年的老企业,运营几十年来为张掖的公共交通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自打2014年年底张掖开通高铁以后,该公司客运收入每年以30%的幅度下滑,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2000多万下降到了2018年的不到800万,企业效益明显下滑。2019年年初,公司本着稳定队伍建设,激发职工工作热情、提高经营效益的目的,对176名职工人均调高工资168元,由此每月增加工资支出近3万,全年工资支出增加了35万,加上社保费全年增加支出近45万。

  企业的初衷很好,职工们也很高兴,但由于没钱,这调资一直无法落实到职工手中。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波接一波地就来了:该企业每月降低社保统筹费2.46万元,全年合计约29.5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1.98万元……企业啪嗒啪嗒一算,40多万!正好可以填补这一资金短板!

  “你说这不是雪中送炭是什么?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宝贵了!”企业法人张德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很有感触,你说我们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如此大力度地扶持我们,哪怕我们企业再难,也真的不能就这样亏损下去,辜负了国家的好政策。还是要多想办法、多找路子,让企业重新活起来。”

  为解除公司发展困局,张德信心满满地打算,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努力发展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定制客运。据悉,该企业目前已与携程网合作建立了线下体验店,和省内外多家旅行社、酒店达成合作意向,从“一日游”“周边游”开始,依托站场优势,开始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并努力寻找和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

  社保费的降率政策,对于赡养比沉重、人力成本较高、缴费压力较大的老企业是一个巨大利好,利于企业轻装前行实现脱困发展,为企业解除镣铐、插上翅膀,不仅使其重新舞动,更可以勇敢跃动欲飞!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其飞得更高远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2019年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减税降费对我们这些‘青年军’企业而言真是重大利好,公司不仅节省下了资金,连着各项附加税也不用交了,这让我们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山丹县芋兴粉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秦玉凤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集马铃薯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由于正赶上技术改革升级的关键阶段,企业资金短缺。在一筹莫展之际,减税降费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光是今年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就能减免1万多元,再加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增值税一年也可以节省3万元,一年减下来的5万多元,对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实惠。”谈及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秦会计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减税降费不仅在资金上给予了企业极大的支持,更是从政策心理上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能。

  甘肃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拥有种植酿造葡萄最佳产区的原料基地,产品生产工艺先进,品质一流,在业内获得了诸多荣誉。根据2018年度生产销售情况看,该企业2018年度销售收入2055万元,增值税税率降为13%后,在进项税额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预计2019年减税约50万元。

  该企业财务总监王殿武说:“在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过程中,税收杠杆的影响巨大。”他认为,国家连续出台的高含金量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使企业发展壮大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降低税率最直观的表现是企业流动资金的增加,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和纳税成本,也是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推广、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把产品做得更好,为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减税减负获得感,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企业税费负担的减轻,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设立的热情。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纳税户4108户,增加注册资本10633.9万元,增加投资额9482.2万元,有效带动了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恢复。

增强企业发展底气,助其飞得更稳健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有力地扶持了全市的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当全市减税降费的“成绩单”陆续出炉后,工业产业实现的减税规模居所有行业首位,成为减税降费的“最大赢家”。

  高台县宏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萤石、氟石粉等矿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企业,近年来企业为了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费用达529.4万元。按照政策规定,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75%。这样一来,该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了397.5万,减免企业所得税99.4万元。加之深化增值税改革以及其他减免政策,据测算,该企业全年可减免增值税81.4万元,城市维护建设费减免4.07万元,教育费附加减免2.44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减免1.63万元,合计减免税款189万多元。

  对此,宏源矿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天筠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喜悦:“减税降费政策真是太给力了,减的是真金白银,增的是士气和信心啊!这将近200多万元对我们企业来说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不仅为企业的流动资金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能更进一步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增加产品种类,进一步拓展市场,让我们更有竞争力!”

  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使得全市采矿业和制造业的等行业税负明显下降。拿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来说,该企业2018年销售54607万元,缴纳增值税3543.1万元,比照2018年经营情况,税率调整后预计该企业2019全年增值税同比下降24%,减税减负效应明显。“本次税率调整所带来的税额下降,充足了企业升级发展的‘税收底气’。”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渊表示,“将把税率下调后获得的“大红包”用于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等方面,将税收红利实实在在转换为发展动能,保障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行稳才能致远,减下来的真金白银,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工业来说,宛如一场“及时雨”,为全市工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地带动了工业生产的较快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其开辟新航线

  创新是民族发展之魂。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如果一直走保守的老路注定走不远,唯有创新才能引领其走上更宽广的道路。

  张掖市大弓农化有限公司是一个有着15年发展史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主要从事仲丁灵原药、氧乐果乳油等农药的生产与销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美国、巴西、肯尼亚等国家。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立足西北地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设备升级更新。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成智能化生产车间1座,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环保设备的更新改造。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增值税和社保费的降率使得该公司年内减税57万元。“省下来的钱我们打算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到明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又可以加计扣除,真的是一个良性循环”。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说。

  位于临泽县工业开发区的临泽县鼎丰源凹土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该公司充分依托县域内丰富的凹凸棒石粘土资源,以甘肃省农科院科研优势和技术服务为支撑,在短短两年的发展中跻身到全县知名企业行业内。在得到充分发展的基础上,该公司不断创新,计划投资1亿元,预期3年内在扎尔墩凹凸棒石产业创新科技园区新建10万吨凹凸棒石生物有机肥生产线1条,50万立方米的设施农业栽培基质碳化生产线1条。建成后,可年产凹凸棒果蔬、茶叶专用有机肥6万吨,土壤调理剂和土壤改良剂4万吨,设施农业栽培基质50万立方米,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将有效促进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带动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这几年税收政策针对我们这类企业优惠颇多,只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就享受了减免增值税11.26万元,附加税7500元。这些省下来的钱就是鼓励我们创新升级的最大支撑。”该公司法人李建国说,有这么多的税收好政策,他们必将把临泽的凹凸棒石粘土产业做大做强,为县域经济做更大贡献。

  减税降费的红包看上去是落在了企业的口袋里,但更大的受益者却是全社会。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实施,直接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进一步拓展了固定资产投资和扩大再生产空间,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提振,从而撬动整个实体经济内在发展动能。据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6.56亿元,同比增长6.0%,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张掖市税务局 盛晓英)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