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经贸协议如何才能瓜熟蒂落?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11月04日 10:28

  人们总希望岁月静好,但现实世界却波涛汹涌。

  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到智利圣地亚哥,示威活动越闹越大;英国脱欧“脱”还是“不脱”仍没解决,议会大选却先期而至;巴格达迪被击毙,“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会不会加快裂变……

  在充满“变”的世界中,中美经贸磋商进程也在发生着变化。11月1日晚,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了电话。

这则通话消息稿中,最引人关注的点是,中美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取得原则共识。

  对此,怎么看?

  在“隆东腔”看来,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双方的磋商实际上经历了“由简到繁,由繁入简”的过程。

  首先,双方对各自关切的了解和理解,经历了逐渐深入的认知过程。越了解,越知复杂与棘手。这是一个“由简到繁”的阶段。

  经过十几轮的深入磋商后,双方对各自的关切都了然于心。诸多外围关切基本得到解决,磋商进入到“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的深水区,即“由繁入简”的阶段。

  显然,这一“由繁入简”并不意味着各自核心关切问题迎刃而解。相反,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这恰恰是很不容易解决的部分。

  中美双方的各自核心关切,早已摆在台面上了。中方对美方关于农产品采购等核心关切很清楚,美方也对中方的三条核心关切(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不陌生。

  磋商进行了十几轮,双方依旧在为各自核心关切进行沟通,解决难度可想而知。

  此次通话消息稿中说,“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

  而在10月25日的双方牵头人通话中,有关表述则是“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

  从“同意妥善解决”到“取得原则共识”,表明在前期“不打不相识”的基础上,经过工作层面紧锣密鼓的磋商,双方在“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方面进了一步。

  但是,这依然与最终达成协议是有一定距离的。

  现在,中美经贸阶段性协议就像一个看上去近乎长成的果子。要想“瓜熟蒂落”,就必须在“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上进一步催熟。

  尤其对中方而言,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即使是阶段性协议,这一核心关切也应得到体现。

  可见,中美经贸阶段性协议的磋商,的确到了比较关键的阶段了。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相向而行,坚持求同存异,保持冷静理性。

  但行好事,莫急莫躁。

  对于中方而言,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也就是说,无论磋商进展如何,中方仍将按照既定节奏、一如既往以往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以这种“不变”应对“万变”。

  (原题为《经贸协议如何才能瓜熟蒂落?》)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