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肃南:牢记绿色发展初心 践行生态保护使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02日 10:12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广袤的原始森林星罗棋布,成群的藏野驴、白唇鹿、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自由奔跑,远处的雪山连绵不断,草原就像一块绿色的地毯铺向远方,潺潺的流水、冰川、湖泊、草甸,如今,目睹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壮美风光,广袤的肃南大地,似乎要将西北内陆生态屏障的信息传递到每一个关注他的人。

  打开甘肃地图,可以看到绵延千里的祁连山脉横贯河西走廊,层峦叠嶂的山峰蓄积大量水源,滋润着河西走廊千万亩良田绿洲。地处祁连山腹地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有58.4%的县域面积处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祁连山生态保护战役的主战场。

  诚然,从祁连山的破坏到保护,肃南县就是甘肃的一个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甘肃时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变化,折射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甘肃省的全面贯彻落实。

在科学保护中守初心担使命

  草原生态系统是祁连山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肃南县大河乡松木滩村,有肃南县唯一的一个国家级草原监测点,从植被返青到枯黄,草原专家们每个月都要来为草原“体检”。所谓的“体检”就是通过定点采样测算植物的盖度、高度、密度、频度和质量等数据,再结合气象数据进行草原生态系统评价,为草原利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确保草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如今,为了更全面掌握草原植被的生长状况,肃南县在全县范围布设123个定点监测点,每年都对所有类型的草原进行定点监测,结合遥感数据通过具体指标逐年对比,可以及早发现草原生态环境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全县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草原奖补政策制定、退牧还草工程和草蓄平衡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如今,在肃南县运用科学技术和手段进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常态化。

  监测数据显示,该县天然草原牧草平均高度达到19厘米,平均总盖度从2015年的67%上升2018年的79.6%。

在积极作为中守初心担使命

  “最冷的时候在零下30℃,白天我穿着棉衣裹着军大衣依旧很冷,晚上我们住在四面透风的窝堡里,只有睡着了才感觉不到冷,为了按时按标准完成治理,每天都在治理现场指挥干活,与工人同吃同住。”自然资源局干部孙晓圆回忆起他在治理九个青羊铁矿探矿项目时的经历,感叹道“那几个月太难忘了!”

  针对生态环境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中办国办通报、新闻媒体报道和省市督察反馈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和责任清单,层层压茬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整改问题与发现问题相结合、重点问题整改与普遍性问题治理相结合、阶段性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惩戒处罚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坚决做到企业没有关停退出不放过、设施没有拆除清理不放过、现场没有治理恢复不放过、配套措施没有全面落实不放过、公示验收没有过关不放过、监管机制没有建立不放过。整治工作完成后,适时开展“回头看”,反复进行“再提升”,确保整改彻底到位、防止出现反弹。

  大部分整改点处在高海拔区域,气温低、阴湿多雨雪、道路不通,整改工作难度大挑战多。面对种种艰难险阻,各级干部职工克服低温冰冻、高寒缺氧、道路不通、通讯不畅、生活物资不便等困难,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顶着严寒现场作业,昼夜驻点蹲守,群策群力攻坚。经过集中整治,保护区矿业权现场整治恢复及分类退出全面完成,种植树木14万株、种草5000多亩;保护区内水电站完成分类整治,引水式电站全部安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在线监控设备,水电站全部按要求下泄生态流量,实现规范运行;对涉及核心区、缓冲区旅游经营设施全面拆除退出,实验区旅游活动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规范运营;对核心区长期居住的149户484名牧民实施异地搬迁,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一整套牧区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基本解决了搬迁后转产就业问题。同时,坚持把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整治同等重视、同步推进,核查梳理的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治任务。

在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中守初心担使命

  在祁连山环保修复中,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肃南县建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加快建立集源头防控、过程监控、后果严惩于一体的生态文明联动保护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的“多城联创”活动,从“治脏、治乱、治违、治污、治本”入手,对城乡脏、乱、差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使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对矿山、水生态、森林植被、草原生态进行全面恢复治理,组织实施“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隆畅河两岸的人造林带焕发着无限生机。通过实行天然林封山禁伐和管护承包责任制及“六长负责制”,全面落实草原管护“五长负责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监管体系,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分布在肃南境内的雪豹、熊、藏野驴、盘羊、岩羊、藏原羚羊等珍贵动物频频出现,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在河流治理方面,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完善县、乡、片、村4级河长组织体系和区域、流域、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利用生态环境远程监管指挥中心,将智慧环保、水务、旅游建设的日常监管融入远程监控,实现了线上线下协同作战的格局。

  水源涵养功能提升、湿地面积扩大、河流径流量增加、植被覆盖度提高、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这一系列成绩意味着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朵丹)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