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临泽县鸭暖镇:人大代表当好“四员”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01日 14:4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鸭暖镇各级人大代表,为助推全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代表参谋助手、带头引领、桥梁纽带和跟踪监督作用,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保驾护航。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营造脱贫攻坚好氛围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全镇72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他们分布领域广、联系选民面宽、群众信任度高的优势,深入群众,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及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宣传身边脱贫的典型事例,扩大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激发群众脱贫的志气,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理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主脱贫、劳动致富的观念。

  当好脱贫致富“示范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岗位,利用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措施,带头真抓实干,对贫困群众进行政策帮扶、生活帮扶、创业帮扶。市人大代表陈小霞,积极响应助力脱贫攻坚号召,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40户贫困户通过借贷产业扶贫贷款投入合作社享受分红,采取“合作社+经纪人+妇女”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易地搬迁安置点为中心,建成了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扶贫车间”,帮助5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脱贫。

  当好为民办事“服务员”,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以“三个一”履职为抓手,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助脱贫攻坚的建议意见;至少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落实脱贫措施,帮办一件实事;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广泛听取民意。为贫困户从小事着眼,从实事做起,让一件件小事、实事汇聚成河,暖民心,促发展。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为困户帮办实事300余件,帮扶带动身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当好脱贫攻坚“监督员”,推动民生工程新进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监督中的主体作用,该镇人大按照“事前监督、事中参与、事后检查”的工作思路,以监督为抓手,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紧扣县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危房改造、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通过走访、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落到实处。在各级人大代表监督下,已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30多个。让代表既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者,又做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者。(王佳蕾)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