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28日 15:53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立足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从关键点着手,在难点问题上持续发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加快污染减排和综合治理步伐,稳步提升环境风险管控、依法行政和宣传教育水平,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1至10月份,全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8%,优良天数为24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0.1%,同比增加10.1%。市级考核断面马营河花寨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未发生造成严重影响的生态破坏事件和较大以上核与辐射安全事件。

  山丹县坚持把精准治污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先后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等6次,重点安排部署大气污染、“冬防”及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县委、县政府与8个乡镇、31个县直部门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压实了对生态环境保护职能部门的监督责任和各类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保卫战,常态化开展大气巡查,实行清单化跟踪整改,开展施工场地道路交通运输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促各类建设施工场地全面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发现扬尘问题108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对2家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施工工地罚款5万元,联合对交通道路建设项目突出扬尘问题进行规范整治,有效遏制道路扬尘污染。加快燃煤锅炉、农村炉烟炕烟综合治理,全县12台未完成淘汰、升级改造的燃煤锅炉已完成整改11台,5500户农村炕烟炉烟治理任务已分解落实到清泉镇等6个乡镇,完成改造任务1653户。城市保洁、道路洒水作业力度不断加大,“禁烧”网格化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8处“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全县11处纳污坑塘已建成化粪池9处,氧化塘2处,新建的5处污水处理站目前已建成投运4处。宏定元公司、腾达西铁公司2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完成了土壤环境监测,78家涉危废汽车维修点进行规范整治,46户汽车维修点完成环评手续办理。

  该县创新环境执法模式,集中补足监管缺位短板,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累计对县域内纳入监管的144户企业和163个建设项目开展执法检查252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09起,立案处罚11起,罚款61.35万元,查封扣押1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起。积极探索“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式,持续推进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共受理各类纠纷95起(其中12369投诉热线受理55起),已调处92起,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90%。

  该县结合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环境。按照行政审批事项“三减一压缩”(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办理时限)的要求对环评审批流程和时限进行优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由法定的60天缩短为20天,报告表由法定的30天缩短为8天,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管理,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办理,极大地缩短了环评审批办理时限。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建设项目环评手续129项(其中备案类100项,审批类29项)。(王天昕)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