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31年坚守,无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24日 18:06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深秋的祁连山腹地,最低温度已降至零下。大野口水库已冻结的冰面,显示出阵阵寒意。连日来,守坝人巨万栋不断穿梭在水库的各条小道上,对今年坝上的除险加固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只有在施工现场,我心里才踏实。”巨万栋说道。

  大野口水库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是甘州区花寨乡人民在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条件下,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在祁连山南部群山中修建起的一座集防洪、灌溉于一体的“高峡平湖”。1988年,18岁的巨万栋被分配大野口水库站工作,从一名普通测流员成长为今日的水库管理站站长,在日复一日的水库建设与管理中,巨万栋见证了大野口水库的发展历程,也守护着下游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三十年如一日的无悔坚守中,践行着水利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职业精神。

  2004年,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巨万栋全程参与了工程项目的施工实施。他身兼数职,既是业主代表,又是安全员、工程监理、工程计量。在施工中,巨万栋每天跟班作业全程监督,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程项目。特别是工程施工的帷幕灌浆、固结灌浆、化学灌浆的三个阶段中,工程施工技术要求严,技术难度大。工人实行三班倒,而巨万栋只能连轴转,机器一开就是两三天,昼夜工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期间三个月,巨万栋坚持了三个月。

  2015年7月4日,连续几天的暴雨使水库水位迅速上升,巨万栋根据测量数据和对水情汛情及天气的研判,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开闸泄洪,并毅然决然的选择坚守在大坝。“由于水势猛涨,走在大坝上,感到大坝都有点摇摇晃晃,加上天黑雨大风猛,山上不时有碎石滚落,确实让人心惊胆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巨万栋感到后怕。但他深知责任重大,“水库大坝如果出事,将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最终他在坝上坚持了两昼夜,根据上级指令随时调整泄洪水量,确保了大坝运行正常。

  2016年3月,在一次常规巡查中老巨察觉到了大坝的异样。“水声变大了,流出的水多了,仔细查看后发现是阀门破裂,唯一的办法就是人从天井爬下去换新阀门。”老巨所说的天井足足有38米深,发生破裂的阀门距离坝顶34米,井底空气稀薄,天梯经过长期锈蚀不能安全使用......“头年秋冬蓄下的250万立方水,是花寨人民第二年第一轮的灌溉水量。如果坝体出现问题,花寨乡将无法灌溉。”一想到这,老巨横下心,独自穿着雨衣从软梯爬下,连续作业五小时,顺利排除了险情。长时间的作业,加上空气洞底部空气稀薄,等巨万栋上来时,脸色都黄的吓人。民工们边开玩笑边说,这个活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干,还是命要紧。

  像这样坚守的故事,在巨万栋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大野口水库位于祁连山的老林中,人烟稀少,交通不便。身为一名水利工作者,繁重的工作,庄严的责任,以及家庭的重担,常常需要他在集体与个人利益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对此,巨万栋从未含糊过。每年中的300多天,巨万栋都吃住在水库。

  父母生病住院,不见巨万栋照顾;孩子高考,不见巨万栋陪考。面对父母亲的责备、老婆的怨言、孩子的期盼,巨万栋内疚过,自责过,也彷徨过,但在家庭和事业上,巨万栋选择了后者。在个人和集体上,巨万栋选择了后者。多年来,巨万栋身边的同时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多人都因工作艰苦、工资待遇低等原因离开了,只有巨万栋坚守至今。“我喜欢干这个,也只会干这个。我觉得不是大坝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大坝!”巨万栋动情的说道。

  巨万栋深知,自己是一名水利工作者,是一名干旱少水地区的水利工作者。认真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就是他最大的职责。“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为灌区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参加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巨万栋谈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巨万栋的微信昵称叫“水龙王”,这是大家伙对他的尊称,也是对他多年来坚守大坝、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肯定。面对赞扬,巨万栋总是一笑了之,他说:“都是应该做的,干这一行我从不后悔!”(洪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