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龙渠乡:探索“红+绿”模式 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24日 17:20

  龙渠乡位于张掖市甘州区西南部,地处祁连山北麓,黑河上游,1937年,红西路军曾在这里召开重要的“龙渠会议”,并在龙渠乡白城村与马匪军展开过激烈战斗,在这里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如今,甘州区龙渠乡深挖红色资源,精心设置革命传统教育特色课程,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让红西路军龙渠会议遗址、龙渠烈士公墓等红色旅游资源在省内外迅速“走红”。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随着甘州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这段时间,龙渠乡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党员群众的探访学习。大家换上红军服,挎上红军包,戴上红军帽,重走红军路。党员干部们身着红军服,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授旗仪式,在龙渠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悉心聆听陈氏三代接力守护烈士墓的先进事迹,同唱红色歌曲、同吃忆苦思甜饭,亲身体验红西路军征战河西时经历的艰难历程。

  甘州区龙渠乡党委副书记李峰说:“2016年,我们对红西路军龙渠会议遗址——张家屯庄进行了修复重建,目前二期工程即将陈列布展。这里是甘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李学涛道德模范教育基地,也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教育活动基地。在这里主要宣讲徐向前、陈昌浩等领导红西路军在河西的悲壮革命历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坚持真理、不怕牺牲的理想信念。省内外多家单位都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观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典籍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这些活动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革命初心、坚定了历史使命,同时也对社会大众产生积极影响,大家对中华民族的“来路”和“出路”认识更加清晰。自龙渠会议遗址——张家屯庄开放以来,已先后接待600多个单位,三万多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

带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最近,龙渠乡集镇综合超市的李建军正忙着改造自家的下水管道。开挖的路面、轰隆的发动机声音并没有让他感到闹心,反而更加激动。“希望工程建设更快一点,路面挖成这样只是暂时的,等管网铺好以后,这里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以后来的人多了,生意自然就好了。”

  龙渠乡新胜村陈宗新一家,从爷爷陈德宝开始,祖孙三代义务看守红西路军龙渠烈士公墓。老人欣喜地看到红色旅游带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现在来的人多了,道路两旁种上了绿油油的松柏,改炕改厕后家家户户都变得干净文明起来,城里人没事儿也愿意到这农村的小院里住几天啦。”

  按照规划,龙渠还将迎来新一轮大“变身”。龙渠乡乡长张晓明向记者展示了该乡的红色文化风情镇的建设规划。按照规划,该乡将充分挖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风情线,建设墩源特色民俗文化村、龙渠会议二期工程、“红船”精神教育示范点,并以此为依托,在沿线将食用菌产业、高端葡萄设施有机布局。同时,紧抓黑河沿岸区位优势和独特的田园风光,规划建设黑河生态带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既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的去处,也将散落的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串联成线。 硝烟已散去,精魂永留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州区龙渠乡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按下了该乡乡村振兴的“加速键”——改炕改厕行动如火如荼、红色旅游项目逐步完善,龙渠乡通过“党建提升、产业突破、村庄增绿”三大行动,带动人居环境“红绿辉映”,开启了一条“红+绿”的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戴珊)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