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税务局:全省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调查获佳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23日 16:26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委托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出炉,张掖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为91.44分,较全省平均水平高2.25分,位列全省第一位。其中,临泽、高台、山丹县税务局分别以93.70分、92.30分、92.09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第七和第十名。张掖市税务局税收营商环境评价综合得分90.35分,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61分,位列全省第二。其中,临泽、高台、民乐县税务局分别以92.64分、90.96分、90.41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二、第十四和第二十三名。

  本次调查是国地税合并后甘肃省税务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首次调查,调查样本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市、县区税务局,调查内容包括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其中,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主要从税务注销业务评价、跨区迁移业务评价、申领增值税发票、纳税申报表、办税服务厅、“最多跑一次”服务、发票开票系统等七方面收集纳税人的评价,共计7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税收营商环境调查,主要从纳税申报次数、纳税时间、税率和社保费率、报税后流程指数等四方面收集纳税人的评价,共计4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该局合计完成调查样本422个。

  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战略部署,以及省税务局、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循“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原则,将纳税人满意作为衡量税收工作的重要标尺,因地制宜简化优化办税流程,创新纳税服务举措,全方位提升办税服务质效,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小规模纳税人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以及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分类、分批次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培训辅导7.38万户次;健全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解难;联手邮政部门为10214户小微企业和421户个体经营者寄递“政策大礼包”,在《读者》杂志刊印优惠政策“不来即享”二维码,精准发放和推送政策,提醒和帮助纳税人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改革红利,做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减税降费措施全落地,纳税人缴费人税收负担大幅减轻。

  大力推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将推行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改革协同推进,制作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二维码广泛宣传,让纳税人了解掌握办理流程。依托省局电子税务局,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推行优惠事项办理“自行申报、网上处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拆除“隐形门槛”,最大程度降低了优惠办理成本,让纳税人“坐”享改革红利。

  持续优化办税服务厅功能。整合全市办税服务资源,统一标识标牌、窗口设置,规范办税流程、导税服务和宣传咨询,升级改造叫号系统,增设政务大厅办税窗口,增配自助办税终端设备,更换升级POS机,配齐配强窗口人员、导税员及咨询辅导岗人员。实体窗口、自助终端、网上、掌上“四位一体”的办税服务环境更加完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办税厅(室)14个,自助办税厅(区)17个,入驻各县区政务大厅及社保、不动产交易中心、银行网点等其他社会网点11处,设置服务窗口116个,配备自助办税终端38台、计算机等通用自助办税设备160多台,税邮合作开设“涉税邮寄中心”7个、邮政双代网点40个。同时,将车购税征收窗口设在汽车城创业服务中心,将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窗口设在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与相关部门集中办公,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办”“一门办”。

  全力推行多元化办税。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手机办税APP等平台,设立“涉税邮寄中心”,配强电子税务局受理岗及运维人员,全面推行“码上办税”“掌上办税”“税务专邮”、实名办税、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电子发票、车购税电子完税信息等新型办税模式,尽可能为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提供便利。至目前,148个涉税事项可“一厅”“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131个涉税事项可“网上+掌上”办理、45项“全省通办”,11类涉税资料“容缺受理”“税务专邮”,11项涉税事项可享受“套餐式”服务,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可1日办结,车购税全程无纸化办理,注销业务清税证明免办、符合条件可即时办结;发票领用“网上办理,线下配送”,也可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

  探索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按照“长流水、不断线、打连发、呈递进”的工作节奏,连续6年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开设12366纳税服务远程分中心,增设坐席员4名,推广应用总局12366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从线上、线下拓展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功能,实现了“一键咨询”“一人通答”。自主研发手机“监控眼”APP,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远程查看办税厅实况,择时错峰办税;依托“张掖税灵通”小软件的“语音留言”和“专家团队”等功能,开展在线咨询答疑、线上辅导。研发办税服务厅个人绩效考核管理系统,按月公开考核,“绩”“效”挂钩,有效激发了窗口人员工作热情,提升了服务效能。

  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在严格纳税信用评价、夯实“银税互动”数据基础的前提下,立足本地小微企业实际,与本地金融办、银监局及各商业银行积极沟通合作,先后推出了“税贷通”“税易贷”“云税贷”等无抵押纳税信用贷款产品以及基于纳税信用的其他贷款产品,为诚信纳税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积极推行“线上银税互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贷款申请并获取相关信息,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坚持社会信用“共治”理念,认真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各项措施,加大税收领域失信行为整治力度,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税务系统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292户企业发放贷款38.61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全方位当好“项目管家”。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兴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和要求,按照省局点对点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工作部署,成立“项目管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13项纳税服务工作任务,分层级组建服务团队,对表对单积极跟进,主动为列入清单的438个重点项目和20个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政务服务,助力重点项目转化为我市的经济引擎和新增长极。目前,为306户企业提供了精准化税前宣传辅导服务,为223户企业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为210户企业优化了发票办理,为232户企业优化了申报缴款服务,积极响应了156户纳税人的诉求,让在张投资企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针对调查中纳税人反应的各类“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该局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完善措施,逐项整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用税务人的贴心和诚心,换取纳税人的放心和舒心;用税务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纳税人的满意指数。(张掖市税务局张亮银 李培轩)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