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网媒如何唱响融合新声?七十余家网媒总编辑齐聚济南探索发展路径 来源:舜网    2019年10月23日 15:25

  城市新闻网媒作为网络舆论主阵地和方向标,将如何整合互联网资源,携手推进媒体融合?10月22日,2019年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总编辑联席会在济南召开,全国七十余家网媒总编辑围绕“守正创新媒体融合”展开主题演讲。

   守正创新党媒唱响融合新声

  “媒体守正固本,就是要走好媒体融合群众路线,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全方位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回顾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建设之路,她从党媒生存模式变化、从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从社会治理命题的高度、从牢记自己是谁四个方面阐述党媒融合发展路径。

   顺势而为技术赋能媒体融合

  华为5G技术专家李云鹏《5G趋势分析》演讲

  5G时代,未来媒体变为什么样?5G技术专家李云鹏说,整个5G时代刚刚到来,整个社会进入一体化的新型网络架构。很多应用、很多新的行业都在5G这场暴风雨下酝酿新的机会,比如更加具有沉浸感,更加具有震撼力的新闻、赛事等直播视频将为我们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事业部总监王向阳做“技术创新助力新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演讲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事业部总监王向阳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5G等技术飞速发展,我们已经从媒体融合的时代,正在向智能媒体时代跨越的过程中。他认为,提升技术不是根本目的,最终要在业务上实现融合创新。在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同时,能够做好“新媒体+”的工作,通过新媒体对接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来实现公共新闻服务平台的建设,也就是所谓城市云媒的建设。

  舜网总编辑丁建锋做“聚焦创新用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演讲

  作为山东传媒行业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第一个成功挂牌的企业,舜网始终坚持技术立网,成为市级互联网全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内首家传媒技术研究中心。舜网总编辑丁建锋认为,媒体的改革创新之路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力求在产品创新上寻求大的突破,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媒体实现深度融合的推动力。

  温州网副总编辑黄作敏做“网盟技术平台建议”主题演讲

  面对技术部门缺乏产品能力,市场部门没有产品,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极低等新闻网站面临的技术困境,温州网副总编辑黄作敏建议尽快搭建网盟技术协作平台,城市网媒联合起来打造产品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于技术协作平台的运营,她建议要坚持公益性原则,平台里的所有人都可以取用、共享。同时还要有用,平台的设计和运营,一定要对大家有用,切实能解决大家在具体工作中的问题。

   项目化运作案例分享网盟拓展融合之路

  城市网盟创会会长、宁波报业集团原副总编田勇做“宁波网络传播学院建设”主题演讲

  近年来,宁波网盟致力于探索网盟发展的项目化运用。网盟创会会长田勇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传播学院为例,分享了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与中国城市网盟、宁波市互联网联合会合作共建,集“学、用、研”于一体的新型办学体系。他认为,网络学院和专家库是网络传播学院合作的重要支撑,要以网络传播研究院为运作平台,汇聚学界业界专家,借智借力推动网络传播学院的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他建议在办学过程中,应发挥网盟专家库独特作用,建立当前紧缺的网络传播课程体系。

  星辰在线党委委员、值班编委、星辰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林展翅做“中国城市网络传播学院建设与探索”主题演讲

  总结中国城市网络传播学院的建设与探索,星辰在线党委委员、值班编委、星辰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林展翅认为,办新媒体学院要实现四大块突破,第一是经济效益,希望这条路子能成为各大单位畅销的新途径。第二块就是社会效益,希望能够通过品牌策划活动,能够圈到更多的粉丝,让品牌影响力能深入到高校,深入到未来应该抓住的人群中去。提到品牌建设,他认为可以利用新媒体智库建设,与当地整个市级层面甚至省级层面的新媒体智库建设。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