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闵正德: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    2019年10月22日 10:02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入党,是我这一生最引以为傲的光荣经历。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责任,共产党员的信仰永远不会退休!”今年76岁的老党员闵正德对记者说。入党45年来,这位曾任张掖市第三中学教师的老人坚守信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74年,闵正德庄严宣誓入党。“入党,是我这一生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入党的时候,入党申请书上就写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入党的时候是这句话,入党之后践行的还是这句话。”45年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闵正德仍感觉心潮澎湃。

  闵正德1999年从张掖市第三中学退休。退休后,他没有抱着“享清福”的念头赋闲在家,而是主动为自己设定了“老有所为不虚度,老有所乐不低俗,老有所学求进步,老有所播正能量”的座右铭,严格自我约束,持之以恒践行。

  闵正德居住的南关社区搬迁房基础设施条件差,又毗邻屠宰区,一到夏季蚊蝇乱飞,闵正德不等不靠,自制工具,自费购买药品,承担起了灭蝇的义务工作,并主动担负辖区公厕的维护,保洁等工作。辖区配套设施及物业管理不完善,居民家中常常会出现管道漏水、下水堵塞等问题,这时,闵正德又客串起了维修工,他的电话成了家政热线,随叫随到。

  辖区里的许多居民,一提起闵正德,言语之间,都充满了由衷的敬佩和折服。“闵老师对这个地方的卫生相当重视,作为一名退休的公职人员,打扫卫生、清洁厕所,确实有不简单的精神,大伙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的,都愿意找闵正德来解决,我们都要向他学习”。甘州区南关社区居民高生俊为闵正德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闵正德居住的辖区内住户主要是老人和孩子,文化层次普遍不高,无力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的课后教育和行为规范又引起了闵正德的关注。退休以后,他便在家里办起了辅导班,从高三到小学一年级,每年招收十几个孩子,他把家当成学校,将三尺讲台延续到了家里,当起了义务家教,一教就是20年,最长的一个,辅导了四年多。别人办班都是为了赚钱,而他不但分文不收,还免费供茶管饭,给学生购买文具、书籍。

  除了日常功课的辅导,闵正德还给孩子们开设了安全、健康、道德课堂。辅导的时间长了,许多周边外来务工家长知道小区有个闵老师后,都慕名而来。搬迁区附近在建工地很多,为使家长们放心,他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义务。有时看到家长没有按时回来,他就把在家门前徘徊的孩子叫到自家吃饭休息。

  事实上,闵正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老伴没有退休工资,大儿子和儿媳相继下岗外出务工,孙子上大学,一家5口,至今租住在搬迁区30多平米的平房里。然而作为一名老党员,他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苦乐酸甜。

  除了辅导孩子,闵正德还发挥余热,主动承包办起了社区的文化墙和黑板报,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和教育居民群众。

  醉卧街头不省人事的小伙子、车祸受伤的妇女、与家人走失的儿童......每一次闵正德都会竭尽全力施救,每一次都会在转危为安后悄然离去。十多年来的真情付出,让这位老共产党员,成了群众心中一面鲜活的旗帜,迎风招展,感化人心。

  “作为一位社区老党员,闵正德老人始终不忘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以身作则,积极发挥余热,主动承担起社区政策的宣传员,环境卫生的监督员,在多民族聚居的搬迁房,引领社区居民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带领大家保持社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营造和谐社区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甘州区南关社区党委副书记普爱明深有感触。

  年近耄耋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这位年近八旬,耄耋之年的老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炙热初心......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