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I@甘肃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 #我有甘货# 果农祁岁各的“别样农活”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21日 10:48

  祁岁各面前支着三部手机,他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苹果,一边对着手机介绍:“瞧,这就是咱家的花牛苹果,松脆、汁多、口感好。”46岁的祁岁各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兴镇峡口村的一名果农。眼下正是苹果丰收季节,打开手机登陆网络直播平台,面对摄像头宣传和销售自家苹果成了祁岁各每天必备的“农活”。

  “放在以往,谁能想到农民不出门也能卖苹果。”祁岁各说,他种苹果有20多年了,过去卖苹果,都是在地头交易,卖给从外地来山里的客商。碰上价格不好的时候,果农就肩挑、车拉,运到当地的农贸市场兜售,不仅费时费力,颠簸磕碰,苹果也卖不上价钱。

  2013年开始,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合作社和电商,不少果农通过电商网店销售苹果,打开销路。祁岁各2016年开网店就增收4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又流转了8亩土地种植苹果。今年8月以来,祁岁各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看到有果农宣传苹果的视频,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他便有了“直播卖苹果”的想法。

  “没想到效果远超预期。”祁岁各说,通过录制各种苹果短视频和直播,他已经吸纳了5000名粉丝。网络直播平均每天可为祁岁各带来至少200元的销售额。

  “直播最大的效果是苹果售价提升了30%。”祁岁各说,5公斤苹果最高卖到了68.8元。“没有中间商赚差价,顾客也能得到大实惠。”

  据了解,当地政府与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培训“网红”,带动脱贫。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监“山货上头条”业务负责人金则宇介绍,他们与当地合作开展扶贫达人培训,吸引377人报名参加。

  祁岁各在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平台都开通了账户,每天3小时的直播已成为他如今的常态。由于苹果的品相佳、味道好,他现在已经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去年的苹果收入中40%都来自电商平台。

  像祁岁各这样“触网”的果农,在礼县还有3000余人。礼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礼县共有各级苹果专业协会398个,开办网店1370家,实现电商交易4亿元。

  如今,借助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网络直播平台,越来越多像祁岁各这样的农民成为“网红”。他们不仅面朝黄土,也开始面对镜头,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和销售自家农产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