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市主题教育多点发力纵深推进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6:19

紧盯主线不放松 直面问题抓整改
张掖市主题教育多点发力纵深推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掖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聚焦主线深学细照,直面问题查改贯通,多点发力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找准结合点,在学思践悟上下实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深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列为首要学习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篇目,主要领导带头领学,带头交流学习体会;班子成员积极交流发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考;党员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目,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研讨交流有广度。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研讨交流会,围绕深化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高质高效开展交流研讨。各级领导班子相继召开自学成果交流会,市委指导组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交流材料进行审阅把关,并全程参加指导领导班子成果交流会。思想洗礼上高度。制定下发市委常委会红色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烈士纪念日”公祭、升国旗、西路军精神专题讲座、观看优秀红色主旋律影片、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重温红西路军征战历程,感悟红西路军革命精神;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时代楷模——黄文秀、张富清、杜富国》专题片和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9月16日,市委常委会读书班开班当晚,张掖市甘州区发生5.0级地震,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主题教育的成效生动体现在抗震救灾最前沿。

  把握切入点,在抓细抓实上强内功。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创新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强化督促指导,破除体内循环,推动主题教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选课题靶向调研。市级四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提出的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别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由市级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确定34个重点调研课题。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明确调研课题、方式和内容,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真正把实情和症结摸清摸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临泽县组织开展“五访五听”活动,广泛走访听取“五老”人员、产业大户、贫困群众、“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对象等的意见建议,梳理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1个。精细梳理查找短板。按照“五对照五查找”的要求,各级干部主动下沉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民情、听取意见,力求把问题找准、根源挖深、措施谋实,全市共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8300多条。坚持学用结合,查改并举,推进上下联动式专项整治,即知即改问题4800多个,整改率达到85%以上。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网上征求意见、接访、下访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高台县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按照项目、内容、措施、时限、责任“五明确”要求,清单化梳理检视问题240条,切实为农村发展和群众脱贫想办法出点子。精心谋划见行见效。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全面启动,与北京爱德星教育集团签订筹办丝路视觉艺术学院、建设培黎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协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针对近期大肉供应趋紧,价格上涨较快的问题,迅速启动物资储备应急机制,在商业销售网点投放鲜猪肉11万斤,实行明码标价,有效抑制了猪肉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市卫生健康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全面实施“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力求让群众“少跑路”“最多跑一次”。

  聚焦关键点,在检视整改上见真功。把群众满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斗志,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账盘点遗留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26个问题完成整改24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18个问题完成整改10个,省委前三轮巡视反馈的25个问题80%以上完成整改。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179个具体点位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提前完成三年草原减畜20.62万羊单位的任务,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342.59万亩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边学边找难点问题。坚持“改”字当先,对前期学习中新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及时纳入整改范围,能改的立即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全市共梳理查找各类问题1366个,即知即改873个。市住建局将推进“垃圾革命”、供热燃气服务、物业管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等13个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整改清单,查摆整改作风问题30余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行立改眼前问题。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全市65个精准扶贫村自筹资金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暖心煤”700多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围绕推进“健康张掖”建设,高质量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清零战,全面提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结合“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紧盯人防、食药、医疗等重点领域,先行对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等1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巡查、集中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件、问责46人、处分20人,通报典型问题7起、曝光12人。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整治重点、省委要求重点解决的5类问题,结合张掖实际制定7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原生态环境部三轮卫星遥感监测反馈的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222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关停拆除保护区内建材厂、养殖场、采砂场、度假村等违建设施158处,退还湿地3195亩。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在抓好年初摸排136个党组织整顿的基础上,新摸排62个党组织进行整顿;大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