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不忘初心倾力乡村振兴 牢记使命助推地方经济 ——高台县:乡村风貌换新颜 农民有了新盼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8日 10:59

  近日,记者在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五、六社看到,新修的房屋已初具规模,一色的房屋外墙整齐排列,白墙青瓦间已透露出浓浓的田园气息,环境一点不输城市,让人舒适感倍增。拆旧房建新房,是改善人居环境之举,也是产业发展之需,高台县把改善村居风貌和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支持、拆建并举,大力改善村庄风貌,让乡村焕发新颜,农民有了盼头。“村子生态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大有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是广大村民之愿,也是我的心愿。这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说。

图注:一栋栋新式房屋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019年,该村按照高台县“三线四区”整体规划,计划率先对五、六社82栋房屋进行整体拆除,重新规划布局,建设户均占地面积240㎡,建筑面积88㎡的特色民居88套,建设350㎡的物业管理中心1处。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2000㎡,硬化道路2公里,绿化面积2000㎡,架设路灯60盏,项目计划总投资1700万元。该项目于4月下旬开工建设,至目前,88户房屋、围墙、物业管理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十月中旬全部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对东联村打造集农家体验、休闲观光、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计划将五、六社80多栋房屋进行整体拆除,重新规划布局,建设户均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的特色民居,配套污水、自来水管网和电网,硬化广场、道路,并建设物业中心、休闲文化长廊和绿化景观设施。”巷道镇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告诉记者。

  巷道镇东联村距县城中心3.6公里,全村共有5个社264户1022人,耕地面积2780亩,人均2.72亩。“以前我们村,道路坑坑洼洼,垃圾肆意堆放,现在,村里道路、水电、污水、房屋以及公共场所都经过了绿化美化亮化,我们一家人很期待入住新房子。”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吉红很骄傲的谈着村里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该村以“三变”改革为动力,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以村干部创业带动为引领,以土地细碎化整理和土地流转为突破,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构建了“三链”富民新模式,走上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该村通过“第二次抓阄”的方式,将原来分散经营的2700多亩耕地调整成以户为单位连片经营的模式。在连片经营的基础上,村上先后成立瑞泽养殖、金土地、东联苗木、东联农机4个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全村农户90%以上,实现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先后发展育苗基地260亩,建成占地220亩、投资1.6亿元、年产值达4320万元的3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村集体、农户分别以集体积累、现金形式向公司入股注册资金270万元、6800万元,参股农户达24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1%。去年,合作社为农户分红480万元,户均分红1.8万元,集体经济增收93万元。

  积极探索“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靠分红”的改革途径,依托金土地专业合作社,推动全村264户2780亩土地入股,通过“保底+分红”的模式,去年实现分红130万元,并以“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揽工作全局,不断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全村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51名,结成党群帮带对子52对,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5个,参与党员群众248户。村上不断加大公益事业的投资力度,渠道、通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由村集体出资建设。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修建仁和家园农民公寓楼6幢204户,入住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同时,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为在校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村集体支付村民合作医疗金、自来水费,每天免费向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半斤鲜牛奶,在重要节假日向全村群众发放节日福利等。

  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目前,房屋的修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之后工作的重心要以加快推进乡村绿化为主,会根据本地自然地理条件,努力凸显田园风光,突出产业兴绿,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让老百姓过上体面的生活,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该村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推动高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本网记者 郑明圆)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