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 我脱贫我光荣 民乐县:紧盯目标任务攻坚克难 压茬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8日 10:2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民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及8月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内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不折不扣抓好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工作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严把标准程序,扎实推进“冲刺清零”。我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根据《冲刺清零筛查工作方案》及《“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总体方案》,严格按照“整改结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组织各镇及教育、卫健、医保、住建、发改、水务、民政等部门对照“冲刺清零”任务核查各项指标,用“过筛子”办法逐村逐户逐项摸排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至目前,“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已全部清仓见底。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我们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2018年度国家及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包抓机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全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进行全面的“透视会诊”,建立台账、细化措施、限期整改、挂牌销号,至目前,民乐县67项问题已整改完成66项,整改率达98.5%。同时,对省级公安部门反馈的扶贫开发系统472条错误信息、省扶贫办反馈第一、第二季度的881条问题数据,逐条对比核查,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逐村逐户核查,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回头看”。为切实解决“贫困户退出不精准,脱贫质量不高、效果不稳、返贫风险大”等问题,民乐县严格按照省市《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镇及相关行业部门重点围绕基本信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脱贫质量、脱贫路径、帮扶措施以及成果巩固等七个方面对2014年以来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上标注的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开展全面“回头看”,目前核查标注工作已完成,未发现返贫或错退情况。

  严格退出程序,有序推进退出验收工作。紧盯全县剩余的1217户3796人贫困人口,严格按照《民乐县2019年度贫困退出验收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紧盯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求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把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数据比对关、公示公告关、数据质量关,对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按照退出程序,做到应退尽退,坚决杜绝出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丁锐)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