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走进群众心坎里 成为百姓贴心人 ——张掖市市直单位干部赴麦积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小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6:49

  “张掖——天水”,一张窄窄的蓝色车票里,有8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有6小时左右的时间长度,更有着我市帮扶干部心中坚守的信念和不变的责任……

  今年5月11日,随着火车汽笛声音的响起,我市市直单位选派天水市麦积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50名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告别家乡亲人,奔赴新的征程,开始新的工作。从皑皑祁连山顶雪到草木葱郁秦岭侧,变化的是环境,而不变的是全力帮助贫困地区完成脱贫任务的初心。

脚下有泥土

  “村南头贫困户雷通、黄继荣危房改造要抓紧,村北面贫困户康兆恒家康海东、康海荣、康海龙3名大学生的上学生活问题要跟进……”在麦积区石佛镇朱家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市湿地管理局生态监测站副站长聂大江的工作笔记上,工整记录着全村25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与生活状况。来村开展帮扶5个月,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日常与村民拉着家常,在这个海拔1500多米的深度贫困山村,几乎每天,农忙的村民们都会发现一个高大的身影,披晨露、迎夕阳。

  “补贴现在都落实到位了,现在3个孩子上学也不存在什么问题,今年二儿子已经找到了工作,等大儿子明年毕业后,家里收入肯定能增加不少。”10月11日午后,在村里一户小院,村民康兆恒一边掰着手里的玉米,一边回答着问题。作为因学致贫的典型,贫困户家中学生能够安心上学就业一直是聂大江关注的重点。为此,他一次次推开院门,走进屋内,向康兆恒解释着帮扶政策,了解着助学贷款的发放办理情况,询问着近期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一支笔、一张表,每当帮扶政策有了新变化,贫困户家中有了新问题,聂大江总是第一时间走进农户家中,当起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和政策落实的“办事员”。

  阳光洒过金黄的谷粒,也照过聂大江因为长期日晒显出微红的脸庞。“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自己就要多走路、多用心。”聂大江深有感触地说。驻村帮扶以来,针对贫困户在家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问题,他始终坚持让群众少走路、多办事,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位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办理补贴手续。一路前行,他走遍了村里的大小路,也“走”出了工作的新局面。

心中有群众

  整村异地搬迁是石佛镇赵家窝驮村的主要任务,也是该村驻村帮扶队员、市农科院干部王得梁和市质检研究院干部杨博开始驻村帮扶的第一项工作。从动员群众搬迁、查看旧房拆除进度再到了解群众装修入住情况,反复的走访,让他们吃透了村情,也摸清了民意。“群众有困难,才更需要我们多努力做工作。”杨博说。从市直单位研究科室来到基层贫困村庄,过去工作的不适应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消失,这里也成为他学习进步的新阵地。

  “真正去帮助群众,才能跟他们打成一片,也才能开展好工作。”这是王得梁帮扶工作的感悟。面对村里贫困户赵宝中家中种植苹果滞销的问题,他及时联系销售,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获得农户由衷的赞许和认可。

  心中有群众,才能做到群众的事无小事。阴雨天气帮助村内事故车辆排险、做好群众搬迁新居装修参谋、义务帮助村内开展道路清障……他们做所的一件件小事慢慢汇聚成了温情的长流,流入了群众心中。

肩上有责任

  石佛镇夏家村,共有302户13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641人。虽然全村2017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但由于村民多,村务重,驻村帮扶队员、市委统战部干部何永虎面对的是治理千条线,任务繁杂重的工作局面。

  “要始终牢记组织嘱托,带着责任开展工作,完成好任务,是我们来的真正目的。”何永虎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领导下,他及时转变思路,多次走访村内的花椒、苹果、葡萄等产业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垃圾处理点等处,通过倾听群众意见诉求、与村干部日常沟通交流、向驻村工作队领导、同事积极请教,逐渐摸清了村内的相关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帮扶工作打好了基础。

  “张掖帮扶干部的加入,为我们队伍注入了活力,也分担了许多工作,对于我们脱贫有很大的帮助。”麦积区人社局副局长、石佛镇党委副书记、夏家村第一书记坚彦军说。党建工作完善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在这些工作的推进中,何永虎始终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摆在面前。先后配合驻村工作队长与村两委班子制定《夏家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夏家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夏家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开展贫困户“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送学上门活动;以身作则带动村民持续开展村庄内垃圾死角、沟渠河岸、柴草杂物大清理,为全村整体健康发展播撒了熠熠热光。

  “天水——张掖”,同样一张窄窄的蓝色车票,那上面有张掖帮扶干部归家的欣喜与期盼,也有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与不舍。但道长且漫,在麦积区的5个乡镇,27个贫困村里,50名张掖帮扶干部朝暮而行,始终坚持信念,向着脱贫胜利的方向努力前行!

  过村间绵延崎岖的小道,走入一户户贫困户家中。(记者 钱 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