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骆驼城镇:秸秆高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4日 16:53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秸秆与果实相伴而生,是农业生产的另一半。秋收时节,小小秸秆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秸秆综合处理利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骆驼城镇把秸秆高效利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大气环境治理、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秸秆高效利用就是将秸秆先做饲料喂牛、马、猪、羊等牲畜后,经禽畜消化吸收后变成粪、尿,以畜粪尿施入土壤还田的一种生态、环保的秸秆处理利用方式。

  时下,正值玉米秸秆青贮高效利用的关键时期,在骆驼城镇的养殖场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青贮玉米秸秆的忙碌身影。

  近几年,明玉牧业为保证养殖产业持续发展,种植了300亩青贮玉米来保障饲草供应,并建有1200立方米饲草储存场保障饲草储存。不但有效解决了饲草料不足的问题,而且还杜绝了饲草乱堆乱放的现象,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骆驼城镇明玉牧业养殖场内,工人们正在对刚收割的玉米秸秆进行处理,通过对秸秆喷洒发酵液体并对其进行压榨,达到快速发酵的效果。发酵的饲草在经过牲畜的消化,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后还能直接还田,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壤肥力。

  “明玉牧业现在有320头牛,按每头牛日消耗秸秆干饲料15公斤左右,养殖场一年要消耗秸秆1700吨以上,饲草需求量很大。”骆驼城镇畜牧站站长郑禧说道。

  骆驼城镇家禽散养户多以自给自足方式喂养,秸秆利用存在分布不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而规模养殖场能够使用青贮技术、青干草技术、黄枯秸秆氨化技术等,大面积地利用秸秆,使之过腹还田,并最终以牲畜产生的粪便作为肥料还田,有效地增加土壤肥力,这对于减少因秸秆焚烧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养殖成本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骆驼城镇大力普及推广秸秆饲料处理利用技术,秸秆通过养殖实现高效综合利用,不但支撑养殖业的发展,让秸秆成为生物肥料的主要来源,也让土壤肥力得到了有效补充,至目前,骆驼城镇秸秆高效利用率达到75%。(赵鑫恺)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