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11日 10:39

原标题: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

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

  鸟瞰芦水湾生态景区与滨河新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白玉辉

  冬雪覆盖下的山丹马场雄浑壮美。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海

  甘州区创排的地方精品歌舞《甘州乐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白玉辉

  高台县1700亩墨西哥辣椒进入采摘期。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郑耀德

  绮丽梦幻的张掖七彩丹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素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全市国土面积3.86万平方公里,辖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总人口130万人,其中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

  张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古丝绸之路三条线路在此交汇,自古就是商贸重镇和东西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张掖自然生态良好,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6%的面积在张掖境内,有各类湿地25.1万公顷,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张掖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9家,丹霞景区正在创建全国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张掖农业条件较好,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西北重要的供港供澳蔬菜基地、全省七大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和三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张掖创业环境宽松,是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双创”基地示范城市,2018年被《环球时报》等国内重要媒体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入选《半月谈》“十佳最具绿色投资价值城市”。

  张掖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曾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张掖也是路易·艾黎发起工合运动的地方,由其创建的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正在建设培黎国际职业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在山丹马场视察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特别是亲临张掖视察,使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倍感振奋和温暖、倍增信心和决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篇章。改革开放40年来,张掖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及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全市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生态持续改善、发展环境优化、民生保障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过70年的发展,张掖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市生产总值仅有3100万元,人均生产总值仅56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倍;人均GDP达到3310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769元,是1949年的591倍。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02亿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3.96亿公斤,增长12.7倍;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40%以上。工业企业由1949年的20户增加到1288户,增长63.4倍;财政收入由1949年的128万元增加到60.64亿元,增长4737倍。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67元,是2000年的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1949年的381倍。

  二是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和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全市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优质牧草、肉牛养殖“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性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农业加快发展;以生态型产业化项目为支撑的新兴生态工业带动作用明显;以全域生态旅游业为引领的第三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智能终端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海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凹凸棒石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1949年,全市三次产业构成为58.1∶3.2∶38.7,农业经济占绝对主导地位。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86∶22.27∶55.87,绿色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6.6亿元,占GDP比重达26%,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格局。

  三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条件更加良好。G30高速、兰新高铁、张掖机场、丹霞通用航空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运营,公路铁路航空相互交织、干支线公路交错纵横的立体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农村实现了硬化道路、动力用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4G网络“五个全覆盖”。全市城镇人口由1949年的4.53万人增加到58.67万人,城镇化率由8.25%提高到47.55%,城市建成区面积81.03平方公里,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8.1平方米。信息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全省5G网络试点市,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和矿业权分类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在建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各级各类督察、检查、通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任务或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测监控系统。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黑河干流张掖段和境内地表水国家、省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100%,节水型社会建设和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省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五是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广电等社会事业创全省“六个一流”活动深入推进,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高考总录取率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迈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医疗服务、基本医保、公共卫生、药品供应覆盖到村和社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县区整体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县,科技贡献率达53%。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全面覆盖,被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民健身及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全市有国家级各类体育赛事15项,张掖被列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广播电视事业日新月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成立运行。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平安张掖建设持续加强,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5个“插花型”贫困县、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市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六是改革开放力度显著加大。党中央确定的各项农业农村改革政策在张掖大地落地生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和深化,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全国“双创”示范城市获国务院通报表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张掖制造”手机出口印度、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常态化运行,首列“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开行,成为全省面向东南亚、中亚地区出口鲜活农产品最多的地区。2018年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1.87亿元,是1997年的564倍;出口供货22亿元,是2004年的258倍。与华为公司、东软集团、陕西海升、航天九院、中铁集团、中冶集团、瞻望集团、甘肃建投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张掖,有效扩大了投资和就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70年艰苦奋斗,70年春华秋实。我们深切感受到,70年来张掖综合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显著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总方略、推进工作的总纲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守好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矢志不渝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奋力谱写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新的时代篇章。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